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素质中心举办川剧《小萝卜头》剧本研讨会
文:川剧基地 图:川剧基地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1-27 4117

  1月22日,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组织召开川剧《小萝卜头》剧本研讨会。四川省剧目工作室主任丁鸣、副主任杜林,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刘宁,四川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杜建华,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一级编剧张勇,川剧《小萝卜头》艺术总监肖德美,川剧《小萝卜头》编剧、作曲李天鑫,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梅花奖获得者、一级演员虞佳等艺术家和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川剧基地主任刘惠,川剧基地副主任周长征等参加研讨会。肖德美教授主持会议。

1.jpg

  刘惠从川剧课程、川剧社、川剧艺术节、肖得美名家工作室等方面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川剧传承基地的工作,对川剧《小萝卜头》的策划创作背景、创作意义和前期创作进展作了详细介绍。她说,非常感谢和欢迎专家们把脉,我们将博采众长,尽快根据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打磨完善剧本,力争尽快进入下一阶段的排练创作。

3.jpg

  作为新编川剧,《小萝卜头》不同于传统戏。其故事情节发展主要通过小萝卜头在白公馆的遭遇来塑造革命烈士们在“黎明”之前牺牲的伟大。李天鑫表示,为了让该剧在艺术上、思想上更完美统一,他在编剧过程中,根据小萝卜头的狱中经历,选择几个小萝卜头渴望幸福生活的故事片段开展全剧,让人物更加丰满。

  研讨会上,专家们集思广益,对剧本进行了充分热烈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该剧从剧目创作、排演到舞台美术都进行大胆创新,注入电子科技大学自身的优势和特长,让新技术与传统戏曲跨界融合,带来具有成电特色的“新”川剧。

  丁鸣认为,《小萝卜头》通过小孩的视角和思维去描述那一段历史,更能让今人忆苦思甜。剧中利用喜剧效果体现了儿童的童真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比如剧中小萝卜头智斗猫头鹰的画面,就非常有特色。丁鸣说,“这个戏应具有电子科大自己的特色,融入学校的电子信息技术优势,让观众感受到跨学科融合的魅力。”张勇说,“川剧《小萝卜头》是一个成熟的剧本,把历史的真实和文学艺术的融合在一起,剧本流畅、感人,尤其是剧本的最后的升华很具感染力。”

  除了剧本获得肯定,《小萝卜头》的立意也赢得了现场专家的认可。刘宁认为,《小萝卜头》剧本整体完成度很好,是很好的本子,剧中有独特的戏剧手法表演片段,对于历史的铭记、革命先烈的传颂可以尝试通过漫画式的表达来创新。杜林肯定了《小萝卜头》“是适合当代青少年作为爱国教育观看的一个剧目,肯定作品唱词、叙述等川味十足,且语言接地气,叙述诗歌化。剧本很多场景和片段写的非常感人,我几度落泪”。杜建华表示,这部戏是一部紧扣时代主旋律的作品,确定演出对象的定位是很有必要的。

  远在北京的3位专家,以文字的方式对川剧《小萝卜头》剧本提出了建议。

  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中国剧协顾问薛若琳认为,剧本通过描写小萝卜头在狱中狭小天地的几次行动,刻画了小革命志士的坚定的革命立场,敢与敌人正面交锋的英勇行为和机智的斗争技巧,又体现了童真童趣,剧本基础很好,品相也很好。小萝卜头的性格和形象也比较丰满,很有思想意义。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此戏具有纪念精神。《中国戏剧》原主编姜志涛认为,川剧《小萝卜头》是一部具有教育意义的好作品,主题立意深刻厚重,有些情节生动感人。作者很了解儿童观众心理,有些情节设置也很有童趣,相信立在舞台上会受到儿童观众的喜欢。北京舞蹈学院教授、著名舞蹈编导胡岩表示,《小萝卜头》的剧本中有些情节非常适合添加舞蹈的编排,比如“梦中蝴蝶”、“母子共赴刑场”等,可以通过舞蹈进一步丰富该剧。

  李天鑫感谢专家们中肯的建议和精彩的点评,他说,专家们的建议对剧本的提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接下来将认真梳理专家的建议,全力以赴,精雕细琢,努力打造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李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