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张重阳:自己的明天要比今天更棒!
文:学生记者团 补城忠 鞠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27 9232

image.png

  人物简介:张重阳,男,中共预备党员,自动化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2017级本科生,2020年“成电杰出学生”。在校期间累计获得各种领域的不同奖励及称号30余项。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两次、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助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等;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担任自动化2017070908班班长、自动化2020060901班新生导生、水滴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中国第十一届卫星导航年会志愿者负责人。保研期间,斩获北大、复旦、上交、中科大等8所一流高校的offer。最终保研复旦大学。

  张重阳是位“后来居上”者。从大一第一学期的年级101名到连续两年专业第一,从开学竞选班委时的小心翼翼到“成杰”答辩时的从容不迫,从一名小白成长为一位班长、一位志愿者、一台人形“奖牌收割机”……

  谈及大一不尽如人意的成绩时,张重阳坦言这让他失去了一些东西:申请英才学院被拒、申请学院“雄鹰班”也因成绩不达标未通过。

  但他并未因此沉沦、自怨自艾,而是选择奋起直追,坚定地迈过这个坎。

  “这段经历对我来说也有着特殊意义,它让我与众不同。”张重阳说,“我会为自己的成绩写一个前提,那就是一开始我并不优秀。

上课只听一遍是不够的

很多东西学一遍是学不懂的

  大二和大三连续两年所有课程满绩点(85分以上),位列专业第一;三年综合成绩93.06,位列专业第4/140;保研期间,斩获北大、复旦、上交、中科大等8所知名高校的offer。看到张重阳如今交出的成绩单,很难想象已成为“学霸”的他曾为自己的成绩苦恼。

  进入大学,张重阳仍然沉湎于高考结束的惬意中,加上繁琐的学生工作、忙碌的文体活动,浮躁的心始终不能够潜沉下去。第一个学期即将结束,他发现自己在学业上举步维艰。期末考试之前,张重阳坐在图书馆内,试图通过两三天速成“线代”,可无奈“上课没听、作业没写,看不进书,每天看的时间很长,但知识不过脑子,所以到头来又什么题也不会做”,看着一旁的同学顺风顺水,一时间还有些自卑……

  于是,张重阳不意外地在这个学期拿到了“按照百分比来看人生中最差的名次”。巨大的落差让他心中说不出的沮丧,一时间竟还难以接受。思来想去,张重阳意识到,“虽然你可能每天都在忙很多事情,但是如果重心没有放对、主次没有弄清,就很容易会忽视学习。”

image.png

  经历了大一上的挫折之后,张重阳说,作为学生,重心应该放在学习上,要在保证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再参加其它活动。

  从此,在图书馆、自习室,时常可以看见张重阳埋头学习的身影。“时间管理,重视基础,时常复习”,张重阳默默地践行着自己不断摸索出来的学习方法,沉潜着自己。他明白,真实生活不是演电视剧,学业也不可能仅仅靠几句空话、几天努力就可以迅速进步。

  “上课只听一遍是不够的,很多东西只学一遍真的也是学不懂的。”张重阳仔细琢磨着知识点,一遍又一遍地看课本、过课件、做例题,掌握熟练之后,又思考如何运用所学知识,如何将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

  在重复枯燥的学习过程中,张重阳逐渐追上了进度,最终又拿回了曾经的“学霸”身份。“每个阶段都要比上一个阶段的自己更加努力,每一个阶段的我都希望能比上一个阶段更加优秀。”今天的自己要优于过去的自己,张重阳把此当作自己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尝试多一点

尽可能在各个领域探索可能性

  “大学是最好的试错场,要学会多元尝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辅导员吴晓铃对刚上大学的张重阳说过这样一句话。在处理好学业和其他工作的关系后,张重阳在大学生活中尽可能地践行着“多点”尝试:尝试多一点,尽可能在各个领域都探索可能性。

  作为班长带领班级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班集体,担任水滴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志愿负责人,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特等奖),曾赴荆州市房产管理局挂职实践,入选“启梦计划”新加坡交流营……张重阳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尝试了大学生活的各种可能。

  在参加“成杰”答辩之前,张重阳也曾犹豫过是否应该去尝试。没有接近满分的成绩,没有发表过的多篇科研论文,没有太多竞赛获奖……在21个成电杰出学生候选人的简历之中,张重阳的简历里并没有某一项特别出彩,想到精心的准备到头来或许只是一场空,张重阳的内心无比忐忑,不知道又是否该继续尝试下去。

  但辅导员鼓励他,“我们在每一个方向都做得非常优秀”。听完,张重阳又想起大学期间的种种尝试。如果就这样放弃,是断然不会有结果的,于是重拾好信心,义无反顾地走了下去。

  “我很幸运我能把握住这些机会。”张重阳说,天上不会掉馅饼,但当机会来临时没有积极地握住,那才是最大遗憾。正是怀揣着这样一种心态,张重阳在大学生活中积极地尝试着,努力认清自己的方向。

image.png

  每一次尝试对于张重阳来说都有着不同的意义,都在不断地丰实着张重阳自己。“成电的平台给予了我很多锻炼的机会!”张重阳曾在自述中这样写到。

  无论是学生工作或文体活动,都让张重阳的管理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有了质的飞跃。当年站在台上就会双脚颤抖、手掌出汗的萌新在一次次地尝试中蜕变成一位合格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人都是由过去的经历所塑造的。”而在成电的每一次尝试的经历都将张重阳塑造成了更优秀的自己。

以奉献者的姿态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多点尝试让张重阳在不停奉献中实现了自我价值,内心也因奉献充斥着温暖。“从小到大我们其实是受过很多人帮助的,如今我们的双手有力量了,头脑有知识了,那么就应该去反哺社会。”不图名利、不计回报,张重阳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传播善意,不停思考如何更好地服务周围的人。

  在荆州市房产管理局挂职期间,张重阳每天整理繁琐的资料,解答市民的疑问,记录大家的诉求。他从服务中获得了幸福感,也真切体验到了基层工作者和百姓各自的难处。“二十多天的工作服务毕竟是有限的,将来的自己又能做些什么?”

  在志愿服务期间,张重阳也同样感受到自己带来的影响毕竟是有限的。比如对于山区的孩子,几周的支教时间又真正能带给他们什么呢?又如何基于他们的实际情况做出更具有针对性的帮助?将来的自己又如何用自己的双手去帮助到更多的人?

image.png

  张重阳突然间想到了自己就读的专业,想到了这么多年来所学习到的知识,想到了要用知识去奉献自己的一份力!“未来的我要以一种学者的姿态做好科研,用科技促进社会的进步。我也希望我能以一个奉献者的姿态投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张重阳如此思考着自己的未来。

  思考的越深入,带给张重阳的感触就越深,就越激励着张重阳提升自己,好让将来的自己更加的优秀,做出更大的贡献。

  “肩负着期待,保持着热爱,未来的我比今天的我更加值得期待。”张重阳在成杰答辩的舞台上把这句话送给了同学们,这也是他对于自己未来的期许——要优于过去的自己!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