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十三五”发展巡礼】集智攻关 勇担使命 向科学技术深度和广度进军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2-02 11048

  编者按:“十三五”时期,电子科技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等重要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主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抓住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和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三项基础性工作,聚焦一流目标、坚持需求引领、强化特色优势、激发发展动能,奋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为总结成绩、展望未来,学校新闻中心特开设“‘十三五’发展巡礼”专栏,回顾总结学校五年来各项重点工作取得的成绩,更好地凝聚成电师生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十三五”期间,电子科技大学坚持“四个面向”,充分发挥电子信息领域综合优势,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努力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加强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产生了一批重大成果,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向科学技术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锐意攻克核心领域关键技术

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大力实施“攀登工程”,为攻克“卡脖子”问题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十三五”期间,学校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牵头承担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等重大重点科研任务较上一个五年翻一番,科技经费总量增长46%。

  针对涉及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学校通过有组织的攻关,在新一代移动通信、材料器件、仪器装备和感知识别等系列核心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张小松团队.jpg

张小松教授团队主持完成的“网络环境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十三五”以来,学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11项,含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首次实现国家奖一等奖的突破。1个团队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牌,2位科研人员荣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重要进展

依托高水平基础研究支持计划、青年人才托举工程,聚焦工程学科的基础及前沿研究方向,

完善基础研究体制机制,促进理工深度融合

Scicence成果.jpg 

  学校科技工作者在高温超导中首次发现量子金属态,为国际上争论30多年的量子金属态的存在提供了有力证据,成果发表在Science上,并入选2019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Nature成果.png

  首次通过去耦合机制将超疏水性和机械稳定性拆分至两种不同的结构尺度,解决了超疏水表面机械稳定性不足的关键问题,成果以当期封面论文发表在Nature上。

  2016-2020年,新增国家自然基金项目较上一个五年增长18%,“电磁辐射与散射基础理论及关键技术”、“真空电子学”、“电磁辐射控制材料与技术”3个群体获国家自科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


面向经济主战场,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动科技与产业精准对接,通过有组织的科研解决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重大问题

微信图片_20210124155020.png

成电国际创新中心效果图

  学校与成都市共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芯火”双创基地,环绕校园打造以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的新经济产业带。

  积极参与四川省“5+1”产业体系16个重点产业培育方案中的新一代网络技术、集成电路与新型显示、大数据、智能装备等8个方案的制定。

高等研究院.jpg

  积极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深圳高等研究院迎来首批研究生,建设发展迈出坚实一步;长三角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重庆研究院服务成渝地区电子信息技术产教研学深度融合;与成都高新区加快推动共建未来科技城。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医工交叉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

以电子信息优势助力疫情防控,快速响应,设立疫情防控科技攻关专项,服务人民生命健康

试剂盒.jpg

杨正林教授团队牵头研制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RT-PCR 法)

  成功研制出针对新冠病毒的早期快速准确检测诊断试剂盒,应用于武汉、成都等全国多地抗疫一线,获得欧盟准入资格;研发的“小护士”智能机器人驰援武汉方舱医院,替换传统医护工作,实现了病人身份确认、喷洒消毒、药品派发、生命体征测试的智能化,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

外骨骼.png

成电外骨骼机器人在“伟大的变革”大型展览中展出  

  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外骨骼机器人,填补了国内产品空白,助力1000余名截瘫患者实现运动重建和增强。

  儿童全面性癫痫病理机制研究取得突破,成果应用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等国内多家医疗机构,获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

 

创新引领,完善高水平科研平台体系

科研平台建设扎实推进,科研平台体系不断完善 

效果图.png

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实验室效果图  

  集成攻关大平台通过教育部组织的认定论证,进入建设阶段。在网络、通信和智能领域加大和首批国家实验室深度合作。联合行业优势单位筹建张江国家实验室四川基地、电磁空间与泛在互联实验室。

  电子薄膜与集成器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五年一轮的评估中再次被科技部评为“优秀”;电磁辐射控制材料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通过验收并进入新一轮建设。

  获批建设下一代互联网数据处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先进毫米波集成攻关大平台通过教育部认定。新增18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4个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

  数字文化与传媒研究基地入选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社会治理与公共安全研究智库入选四川省新型智库;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以色列)研究院入选四川省国际科技合作重点国别研究平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四五”期间,学校将围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深度融入国家科技创新体系,抢抓机遇,入主流发成电声音,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力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