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四史 守初心】自动化学院开展“四史”学习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文:谢睿 图:谢睿 来源:自动化学院 时间:2021-01-21 86117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自动化工程学院深入开展“四史”学习专题教育活动。

真学真用,精心组织四史学习

2020年10月22日,自动化工程学院举行“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在全院范围内学习“四史”的序幕。在启动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于乐向全院发出学习“四史”的号召,并鼓励大家认真学习、用心传承。学生科科长陶珉宣读了学院“学四史”教育活动方案,鼓励大家用多种途径和形式学习“四史”。启动仪式后,学院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赵乐老师带来党史教育讲座,为同学们讲述“四史”学习教育第一课。

为方便同学们了解“四史”,感悟历史,自动化工程学院官微推出“学四史、知四史、悟四史——四史小知识”专题栏目,通过科普“四史”小知识,引导同学们深入学习四史。同时举行“聚集四史”网络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以“明初心立青年志、学四史扬爱国情”为主题,鼓励同学们参与网络文化作品的创作生产,让“四史”教育活动有声有色、入脑入心。

image.png

image.png

多维并举,在党建中感悟四史力量

学院党支部以党团建设为引领,在充分利用“晚间半小时”、学习强国APP等多个理论学习平台的基础上,通过开展“学习‘四史’守初心、砥砺前行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理论学习探讨、红色影片观看、微党课、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四史”知识竞答、红色经典读书分享、“四史小讲师”讲党课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深入学习“四史”,思考“四史”在新时代背景下的重要意义与内涵。

梳理“四史”书单,成立流动书站。研究生仪器系第二党支部梳理出“四史”学习教育书单,并在时间广场开展“学习强国、掌握四史”主题教育活动,面向全校同学讲解“四史”内容,积极倡导全校同学广泛开展“四史”学习。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的同学们购置“四史”相关书籍成立支部流动书站,促进知识共享,构建“四史”知识便捷传播渠道。

image.png

观看“四史”影片,组织知识竞答。控一支部集体观看红色影片《建党伟业》,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和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壮举。本二、仪三、控三等支部连续举办“四史”知识竞答,将历史知识学习与竞赛比拼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image.png

参观“四史”基地,组织爱国演讲。为缅怀先烈、传承遗志,研究生仪器系第五党支部的同志赴成都市烈士纪念馆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并在烈士墓地前献花悼念,向英勇抗争的英雄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机器人研究中心党支部的成员则前往人民公园,参观辛亥革命运动陈列馆,瞻仰保路运动纪念碑,深切缅怀在革命斗争中牺牲的仁人志士。研究生控制系第二党支部组织支部同志前往浦江县成都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在纪念碑前庄严朗诵学“四史”主题讲稿,让革命先烈可以“听到”“看到”青年一代共产党员血脉中的红色信仰和传承。

开展“四史”实践,推进党团学一体化。为进一步增强同学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地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信念,学院研究生会和学生党支部共同开展了“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建川博物馆之行”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参观了正面战场馆以及国防兵器馆,在历史物件中感受先辈们伟大的斗争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正确领导。学院还组织师生党员参观了5·12抗震救灾纪念馆,深刻体会“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社会主义互助精神。

image.png

协同育人,在学习中坚定中国方向

学院各年级学生以思政课程为主体,以“晚间半小时”理论学习为抓手,做到“四史”学习人员全覆盖、形式有创新、育人有成效。

创新宿舍宣讲,提升育人实效在本科2018级514宿舍举行的学习“四史”活动中,班长李周跟同学们交流了“四史”相关知识,并鼓励大家聊一聊对于“四史”学习的感受。来自新疆的刘皓冰同学谈到,“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加快新疆稳定和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现在的新疆越来越好,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甜。”其余同学也分别结合自身实际分享了在成长过程中感受到的国家的发展变化,大家在畅谈中领悟初心与使命。

image.png

借助“四史”知识,促进考研学习在研究生入学考试即将来临之际,学院考研同学借助晚间思政学习平台,将考研政治科目与“四史”学习结合起来,通过同学分享、视频学习等方法,在复习备考中提升个人思想政治素养。

image.png

发掘“四史”模范,学生自主宣讲学院各年级同学踊跃参加以“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知识竞赛,进行学习比拼,涌现出了一批“四史”知识学习的佼佼者。其中,2020年度“成电杰出学生”(本科生)张重阳主动担任“四史小讲师”,带领同学们挖掘红色历史和文化,在由自动化、经管、空天、外国语、生命五个学院联合举办的立人论坛中与同学们探讨如何在当前“大变局”下坚守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image.png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学院通过“四史”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缅怀党的历史伟业、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切实增强了在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引导同学们树立报效祖国、服务人民、成就自我的志向,为推进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注入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