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梁田:奔跑吧!成电追风少年
文:学生记者团 张碧程 秦梦圆、微视野工作室 李东泽 图:梁田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18 7173

能够左右人生轨迹的有很多因素:

或许是一次艰难的抉择,

或许是一句直击心底的话,

又或许是一个难以忘怀的人……

而改变梁田人生轨迹的,

却是十几年前萌生的一个“试试看”的想法。

今天,就让我们走进梁田的世界,

认识这样一位因为一次意外的尝试

“不小心”找到自己梦想的成电人——

  梁田,男,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电磁场与无线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2020年“成电杰出学生”。无线电测向运动国家级运动健将、国家一级运动员。无线电测向国家队队员、国家青年队队员,曾获世锦赛第六名、亚锦赛冠军等。本科期间,获世强奖学金、九洲奖学金等。曾任校测向定向协会会长、电子科协副部长、2017020906班科创委员、2020190501班导生。2018年进入极高频复杂系统重点学科实验室,在IEEE Antennas and Wireless Propagation Letters期刊等发表论文4篇。作为模块负责人参研科技项目两项,两次获得盟升杯电子设计大赛一等奖。在全国无线电测向锦标赛夺得两项冠军,四川省大学生定向越野锦标赛夺得一金一铜。保研本校。

微信图片_20210118095051.jpg

梁田受邀参加2019年IWS会议

从梦开始的地方,到梦开花的地方

  弹幕视频网站习惯用“梦开始的地方”来形容一段美好故事的伊始。而对于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梁田来说,他“梦开始的地方”,还要追溯到小学三四年级——那时的梁田,因为自己身材突然“变圆”,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一个叫无线电测向的体育项目。

  连他自己都想不到,这样一个决定成为了人生轨迹的一个转折点。升入中学以后,梁田对无线电测向的热情不降反升,恰巧他所在的中学有着无线电测向“国家青年队”这样一个平台,因而在中学阶段,梁田接触到了更多、更专业的无线电测向比赛和设备。

  慢慢地,梁田对这项运动的情感由“单纯的只是喜欢”到后来“每次训练保证参加,努力地去练”。无线电测向设备差,就改进、整修;国外选手能力强,就学习、看齐。从“只是喜欢”到努力培训,梁田开始希望在自己热爱的无线电测向领域赢得一片天地。

  如果说训练与比赛是一个运动员的本职,那么通过自己的知识和钻研对这项运动的发展有所贡献,便是一个运动员无上的荣誉。

微信图片_20210118095101.jpg

梁田在第十一届IARU亚太地区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中

  随着参加的无线电测向竞赛愈发地多,梁田对于比赛过程中仍然存在的缺陷也看得越发清晰。

  无线电测向比赛中有一个电子电路制作项目。“传统比赛,就是拿一个电路板,背好元件的位置,大家往上插,20分钟把一台无线电测向接收机组装好,却不能在这个过程中学到新的知识。”为了改善这种状况,近两年,主办方尝试着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技能上的训练。

  在2019年广东省无线电测向锦标赛中,梁田参与电子电路制作项目裁判组的出题工作,分析和仿真电路,为竞赛工作保驾护航。虽然斩获了如此多的奖项,然而梁田的眼光却不只局限于此:“我们国家的无线电测向运动,在国际上的水准还有待提高,需要我们更加努力地去追求。”

  而这样的眼界、情怀和对差距的客观认知,激励着梁田不断地去练习、精进。“始终想着下一次能不能做得更好”,就是对自己如此的要求,成为了梁田不断进步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118095311.jpg

于2017年带队获得无线电测向亚太地区锦标赛团体冠军

从仰望星空,到脚踏实地

  这个世界不乏“仰望星空”的人,也不乏“脚踏实地”的人,而这个时代急需的,是“懂得仰望星空的情怀、肯于脚踏实地的实干”的人,梁田无疑便是其中一个。

  参与无线电测向运动,尤其是参与中国无线电测向国家青年队器材整修工作的实践机会,与电子方面的知识相辅相成,催生了他将来进入电子专业进行深入学习的想法。终于在高考后,梁田如愿成为了电子科大电子学院的一名“电子人”。

  也正是先前参与无线电测向的经历,让梁田知道了电子专业的学习要与与实践结合,这样可以给自己一点满足感。而这种结合的机会又可以在学业上带来有效的提升。

  在梁田的心目中,搞好科研的前提是“真的要喜欢这个东西”。唯有一个人真的喜欢,他才愿意去投入,去想,他才永不满足。来到电子科大后,梁田有了接触先进的设备、广阔的平台的机会,以热爱为起点,通过广泛的实践把自己的热爱不断的加强。

  在良性循环中,梁田对自己着手的课程、科研项目爱得越来越深沉:“如果没有课的话,起床以后吃完早餐就直接去实验室做仿真、看论文,然后一天的时间就全部待在实验室,忙的时候真的是从早上起床会一直忙到半夜。”没有什么能够羁绊逐梦者奔跑的步伐,这便是梁田充实的“科研生活”。为了尽快处理诸多事务,实验室里常常是梁田同时开着三台电脑在处理问题的身影。

  “别人可能是走,我就会跑”,梁田这样总结自己每天的学习节奏。而在这样的节奏中,梁田也不觉得枯燥,因为在他看来“科研是真的很有意思”。探索科研是梁田所定义的幸福和快乐所在。梁田的愿望,可以用中国微波之父、中科院院士林为干的一句话来概括——“做一辈子研究生”。

微信图片_20210118095112.jpg

梁田在无线电测向等领域所获的诸多奖项

从母校培养,到反哺恩泽

  梁田在刚进入电子科大的时候,内心其实很迷茫,因为他不知道学校能为他带来什么样的未来。为此,梁田也认真读过电磁场与微波技术领域内的海量文章,他发觉在这个领域,电子科大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在硬件方面,梁田发现学校能提供的平台条件可谓也十分优厚:“电子科大在做微波方向真的是非常的肯投入,仪器是超级齐全。”梁田激动地这样说道。这样的条件与环境使得梁田能够摆脱迷茫,更加潜心地“沉迷”于他的科研世界。

  而作为电子科大培育出的一名优秀的“电子人”,梁田也不忘为学校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他在电子科大完成的包括《数字逻辑箱》项目在内的众多科创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118095115.jpg

电子实验中心-数字电路实验课实验箱

  除此之外,梁田仍然不忘学弟学妹,主动承担了格拉斯哥学院的班导生一职。梁田认为自己参与过各种各样的科研活动,可以给同学们提供这方面的一些资源,并且他希望格院的同学可以在他的影响下尝试去参与一些锻炼实践能力的电子设计类的比赛。

  电子科大给了梁田实践成长的环境和机遇,而梁田也用自己的努力和青春反哺了电子科大的恩泽。从母校的培养、到恩泽的反哺,这就是梁田和电子科大的故事。为了在微波领域继续深耕,开拓更广阔的一片天,梁田选择了保研本校。这对他来说,既是再好不过的结局,亦是无比激动的开场。

微信图片_20210118095120.jpg

梁田在学校微波测试中心测试天线

  无论是学业、科研抑或是竞赛,他无疑会走得更远,离自己的理想更进一步。热爱不曾磨灭,追梦也不曾停歇。



编辑:代静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