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冉璟一:青春在热爱中奔跑
文:王宏伟 来源:格拉斯哥学院 时间:2021-01-20 9751

人物名片:

封面照片.JPG

冉璟一,女,中共党员,格拉斯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7级本科生,2020年度“成电杰出学生”。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三次,世强奖学金等共计七项奖学金;学院瓦特班成员,2019年荣获立人班个人领导力发展最高荣誉“年度立人菁英”(全校仅5人);10%课程成绩99+,90%课程绩点4.0,托福成绩105;荣获成都市大学生公益创新大赛一等奖,牵头落地两项省级公益项目,三年参与志愿服务80余次,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1次,电子科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电子科技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电子科技大学优秀共青团干部;曾任格拉斯哥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学院本科2019级导生;深入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交叉领域,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电子科技大学-富士康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校企合作科研项目,赴中信建投证券、中国工商银行实习。2019年赴爱尔兰,英国参与交流实践。

在格拉斯哥学院2017级的开学典礼上,有一个“梦想启航”的环节,同学们会写下对四年后的自己想说的一句话。四年前,冉璟一写下的是:希望四年后的你可以在热爱中奔跑。

那个时候,冉璟一对未来有许多期待:

一是找到自己热爱的方向,并为之努力奋斗;二是多多参与学生活动,接触不同背景的伙伴,组织一些有意思的活动;三是学好英语或者另一门小语种,到世界各地看看,感受不同地方的文化。

四年后,这些期待一一实现。

看到被自己帮助的人在变好,心中很温暖

公益2.png

从高中开始,冉璟一就很想参与志愿服务,她认为自己有能力和责任去帮助弱势群体,所以一进入大学,她就参加了格拉斯哥学院的志愿者服务队——绿行义工站。

公益3.png

社团提供了很多志愿服务的机会,冉璟一说,公益活动让她成长。从大一开始,她给小朋友上了20余次英语课,5次前往自闭症儿童关爱中心去了解那群来自星星的孩子。在这个过程中,她发现:一些低龄儿童的阅读能力较弱,在成都最大的农迁社区,孩子们很难朗读一个完整的英语句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2018年她积极申报团省委等单位发起的“青春志愿·爱在社区”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项目,成功牵头落地“萌宝爱阅”、“英语大手牵小手”两项公益项目。项目帮助孩子们提高了阅读能力和英语水平,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的好评。

同年,冉璟一发起文明礼仪实践公益项目,获得由成都市精神文明办主办的大学生公益创新大赛一等奖。在学校里,她竞选成为绿行义工站社长并发起20余次公益活动。之后,她继续思考如何让更多优秀的大学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她召集四川省各大高校志愿者两次相聚清水河畔探讨大学生志愿服务现状。  大学三年,冉璟一参与志愿服务80余次,荣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21次,覆盖受益人群1000余人。荣获了电子科技大学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个人荣誉,所负责的绿行义工站荣获成都市大学生公益创新大赛一等奖,亚洲动物基金-动物保护宣传巡展优秀团队等五项校级以上团体表彰。  冉璟一很喜欢一句话——“Create value to the world”,她说,公益活动就是我create value的体现,看到被自己帮助的人在变好,心中很温暖。

希望站在国际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立人菁英1.jpg

大学期间,冉璟一被选拔进入学院栋梁工程·瓦特班。她说,瓦特班带给她最大的改变是让她拥有更开阔的眼界去看待世界,“在瓦特班,大家站在不同的角度,讨论时事热点,去思考这个社会是什么样的,如何为世界创造价值。”

在瓦特班,让她最难忘的一次活动是邀请在联合国任职的刘思佳女士为同学们开展讲座。冉璟一说,这是她第一次和在国际组织工作的人近距离交流。她说,对于我们学工科的学生,未来很多同学都会进入企业界,很少有学生去到国际组织任职。国际组织很需要有专业技术的人才,在听完刘思佳女士的讲座后,她也期待未来在国际组织工作,她希望自己未来可以在国际舞台上发声,让更多的人听到中国的声音。

大学三年,冉璟一多次担任接待国外交流团的学生负责人,她带领法国蒙彼利埃大学的同学了解中华文化,探索华夏历史,给他们介绍宽窄巷子名字的由来,也介绍川剧变脸、四川美食等富有中国特色的文化。她和格拉斯哥大学合唱团的同学们一起在电子科大、四川师范大学唱响苏格兰声音,交流成果在第十三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上展示。她一直努力做一名文化交流的使者,让中国的文化传出去,让世界的声音传进来。

坚持兴趣与热爱,奔赴下一场山海

大二结束的暑假,冉璟一参加了爱尔兰英国暑期学分学习项目,在格拉斯哥大学交流学习期间,她来到了亚当斯密这所世界顶级商学院。从高中开始,冉璟一就对商科感兴趣。在亚当斯密商学院,她重拾兴趣并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将电子信息和自己一直热爱的商科结合起来,为这个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外交流.png

冉璟一说,只有热爱,才可能真正为此付出努力。经过了解后,她在大三下定决心在研究生转专业学习商业分析,用工科的思维去服务商业智能。对于转专业,冉璟一曾经也有很多顾虑。在她之前,格院只有一个学生研究生阶段在学习商业分析,她能得到的参考和资源很少,而且转专业申请学校的难度更大,要和庞大的商科申请者竞争。然而最终她还是选择坚持自己的兴趣与热爱,在数据分析与商业智能的交叉领域商业分析继续深造。

为了深入了解大数据的应用,冉璟一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电子科技大学-富士康人工智能联合研究院校企合作项目,主攻复杂工业数据分析的研究,结合企业繁杂需求全面分析企业数据。她先后两次到大型企业实习,在中信建投证券独立分析了15年的区域经济发展公报,撰写上万字当地经济发展分析报告;在中国工商银行作为财务大数据分析师,为银行运营管理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持。

目前,冉璟一正在申请世界顶尖商学院,未来将继续做一名电子信息与商业世界的沟通者。

回首大学四年,冉璟一对学校和学院充满了感激。她说,格拉斯哥学院包容的培养模式,让我可以在其他领域探寻自己的热爱,最终选择在商业分析领域深造。除了她,还有其他同学选择未来跨专业在计算机、材料工程等领域深造,这得益于学院对学生在专业内外不断探索的鼓励。“在大学四年里,我们有很多实践的机会,大学四年做不完的project、presentation都是未来的积累,体现在简历里都是干货满满的项目经历。格拉斯哥学院的国际认可度让也我在申请学校时少了一些障碍。”冉璟一说,未来,希望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知识技能,拓展国际视野,培养跨文化交流能力,努力成长为具有中国情怀的国际化人才。


编辑:何易虹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