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院长接待日”师生共话研究生教育
文:贾千慧 闫嘉玲 图:顾文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1-15 5023

  1月12日,第九期“院长接待日”活动在清水河校区硕丰苑六组团内“成电E沙龙”举行。副校长胡皓全、研究生院及后勤保障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宿舍区,与来自各个学院的21名研究生代表们面对面交流,倾听学生心声,解决实际问题。

图片1.png

  本期院长接待日以“聚焦研究生教育,共话研究生未来”为主题,共收集到来自20个学院的40份议案。经分类筛选后,最终整理并选取了研究生教育发展、改善校园食堂饭菜浪费现象、加强和完善研究生就业体系这三个研究生同学们最关心、最具代表性的议案和主题在本期活动中进行交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听取了现场研究生代表们的发言,并对研究生们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在关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议案交流中,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何贵举同学提出了提高研究生信息素养与法律常识的议案。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表示,学校开展了很多素质教育公选课,比如信息检索、文献检索、知识产权等课程,此外每年6月都会定期举办研究生人文教育交流月,重视开展人文、法律方面的综合素养课程和讲座。学校会进一步推进提高研究生人文素养的相关工作。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任敏同学提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议案。研究生院院长罗光春表示,学校去年底召开的研究生教育会议中提出了八大行动计划,其中之一就是导师育人行动计划。学校每年都要对研究生导师尤其是新晋导师开展培训,包括师德师风、指导学生等各方面。学校将结合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在研究生导师、课程设计等各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争取为同学们提供更优良的育人环境。

  在关于改善校园食堂饭菜浪费现象的议案交流中,来自自动化工程学院的李天晓同学提出了校园食堂饭菜浪费的原因并提出了改善建议。后勤保障部部长曾翎表示,在增加花式品种、提升菜品质量方面,学校已做出了多项改进并初见成效,同时争取每年都对食堂进行改造调整。此外,学校倡导同学们提高节约意识,不仅是节约粮食,还要节能降耗,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践行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在关于加强和完善研究生就业体系的议案交流中,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李嘉欣同学提出了研究生职业规划及职业发展的问题,研究生院研究生就业办公室主任李川表示,近年来,学校研究生就业态势向好,就业质量和就业结构逐渐优化,学校已经将职业发展指导嵌入到了研究生教育中,包括研究生职业规划类课程,同时开展了研究生就业讲座,并组织大家去基层进行社会实践。

  胡皓全表示,去年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了十五项任务、八大行动计划,旨在构建一流的研究生培养体系,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成长环境。接下来,学校会根据各位研究生代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研究生培养方案,把我校研究生真正培养成行业内精英人才、领军人才。

  来自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胡琪振同学表示,“院长接待日”活动非常有必要和有意义,搭建了同学们和学校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在感受到学校关怀的同时也让大家进一步理解了学校开展各项工作背后的努力和不易。

  “院长接待日”活动由校研究生会主办,旨在搭建研究生与学校沟通交流的平台,调动广大研究生参与学校建设的积极性,目前已持续举办九期。此外,校研究生会还通过“院长直通车”“权益邮箱”等形式扩展聆听研究生心声的渠道,更好地关心研究生学习与生活,为研究生的正常诉求提供反馈通道,以营造更加开放、宽容、和谐的校园氛围。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