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物理学院:明确“三个导向”,聚焦“四个模块”,构建育人共同体
文:王燕 图:物理学院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1-01-14 4188

  自2018年6月入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院以来,物理学院积极对标教育部关于普通高等学校院(系)“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及《中共电子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由学院党委牵头,成立学院“三全育人”工作领导小组,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根据学院的学科、专业特点和师资队伍现状,在充分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经过近两年的深入建设推进,形成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的理念,聚焦人才培养中的四大模块,以特色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入落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构建学院育人共同体。

  4674395c73ce7dfb06c08060d557fcc8_02991.j  3.jpg

4.png

聚焦学科,拓展合作,用“科研”强化学生能力培养

  实施导师制育人体系。学院以大师引领为特色实施“导师制”,针对强基计划学生,学院结合学校教师“双聘制”,拟构建“理学+工学”双学业导师制;针对普通学生,制定了学业指导教师激励规范;学院为每个本科班级配备了专业能力突出、师德师风优秀的班导师,自2018年,全面实施以学术带头人、骨干科研团队负责人担任班导师,以及院系领导担任年级班导师组长和联系人等班导师团队建设措施,正高职称班导师占比52%。

  搭建科研反哺教学育人体系。学院推进以科研大团队深度参与科教融合教研教改为特征的“科研反哺教学制”:科研大团队深度参与科教融合教学改革包括培养方案制定,学科导论与新生研讨课程、科教融合挑战性课程建设,指导本科生科研创新实践活动,推进课程融合、科教融合教研教改等多教学方面与教学环节;学院鼓励学科科研平台、团队科研平台向本科生开放,推行本硕博学生混合编组组建科研实践活动小组等形式,取得了科研反哺教学较好的育人成绩。建设学院“创新实践与科技成果孵化实验中心”、“学科竞赛平台”,推进校企、校地高水平科研实践基地与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建设。打造电磁波与物质相互作用研究平台,牵头组建“物理学院—湖州电子信息科技成果孵化中心”及优质本科生实践基地10余个。

  强化科学研究训练提升学生科研能力。由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特色党支部牵头,以优质科研团队、科研骨干师资为支撑,以“融通型”、“贯通型”两类科研实践项目为驱动,以形成科教融合型教材和在线精品课程为重点,以探索融通小班课堂研讨和课后科研实践环节,并形成可推广的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为目标的科教融合教学改革。依托学生创新与成果转化实验室,向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以及博士研究生开放大量面向实际市场需求的准产品型课题。全院参与实践训练的学生超过100人,成立了20余个研究小组。2018年-2020年,学院本科生合计发表了SCI论文18篇,其中一区高水平论文5篇。

1caae060864dc581ab60b80c099f30d9_02991.p 6.jpg

融会贯通、传道解惑,用“课程”筑牢人才培养基石

  重点抓好课程思政。物理学院成立党委统一领导、行政组织实施的课程思政工作组,召开多次专题研讨会,针对目前“课程思政”实施过程中,在“全员、全过程、全课程”育人等关键环节出现的局限和短板,确立了物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方案:在专业基础、核心课程课堂教学中,有机融入科学精神、人文情怀、人生态度为重点的思政元素教育,逐步实现“全课程”、“全员”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在课后时间及其它社会生活环节,依托学院网络文化建设,通过正面舆论引导,典型事件、案例评述与辩论等多种方式,以树立正确“三观”和人生态度为重点的思政元素教育,逐步实现“全过程”、“全员”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并依据建设目标制定了详尽的物理学院 “课程思政”建设计划。

课程思政.jpg

  建设体系化课程。以体现“根植物理、聚焦需求、引领工程”宗旨的体系化课程建设,提出“以坚实的数理基础和研究方法,开展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的重大领域应用基础理论创新研究,达成引领国家需求工程新技术领域引领人才培养目标”的大类应用物理专业建设理念;构建“全面与个性化发展”的课程体系。通过增设“人文经典”、“新生导论与研讨”等课程模块,重构“数理+电子信息+计算机科学”的强基课程模块,以及新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群,构建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视野与情怀相统一的全面发展课程体系;通过增设“融通型”、“贯通型”两类挑战性科教融合体系,以及设置本硕融合课程、专业特长课程模块,构建专业与技能特长的课程体系。

7.png

  聚焦科教融合课堂教学改革。学院以“课程融合、科教融合”为核心内涵推动科教融合课堂教学改革,由课程体系建设特色党支部牵头,以“高阶性、挑战性、创新性”为标准,推进挑战性课程、新生研讨课、探究式小班课程等研究型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方法、考核内容与方式和课程学业评价改革,推进“课堂革命”,积极应用在线开放课程,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8.png

  躬身践行、理用结合,用“实践”检验人才培养质量

  做精学院创新人才拔尖计划。以“建立创新复合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电子信息学科的拔尖人才”为宗旨,实行校所、校企、校院多方协同培养精英人才模式,和中科院电子所、中科院高能所、物理所分别组建“电子科技菁英班”、“钱三强班”和“严济慈班(筹)”校所联合培养“特区班”。2018届毕业特区班,菁英班深造率100%,钱三强班深造率100%;2019届毕业特区班,菁英班深造率96.3%,钱三强班深造率100%;2020届毕业特区班,菁英班深造率100%,钱三强班深造率96.3%。三届特区班学生共承担创新创业基金项目50余项,获得各类科技创新竞赛100余项。

  全力指导学生竞赛。由人才培养特色党支部牵头,成立学科竞赛指导小组,对参赛学生、团队进行一对一指导,学院学子在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2019年学生代表队荣获第十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一等奖和四川省第五届大学生普通物理知识竞赛特等奖。2020年指导学生代表队获得第四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团体一等奖和最佳风采奖,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全国二等奖。近三年学院学生获得各级各类竞赛奖项200余项。

CUPT一等奖.jpg

  积极践行社会实践。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特色党支部梳理整合校内外资源,探索实践育人工作新机制,增进广大青年学生对国家政策与社会发展的理解与认同,增强“四个自信”,培育深厚的中国情怀。近3年来,物理学院选派20余支实践队约300人重点赴“三区三州”地区开展暑期扶贫实践活动,服务覆盖3000多人次,受到岑巩县、阿坝县和菜玉村等地政府与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学院岑巩精准扶贫实践队和甘孜科技&教育扶贫实践队分别荣获2017年、2019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优秀社会实践队。

4.jpg

网聚青春、传承文化,用“服务”营造和谐育人氛围

  加强网络思政的品牌化与精准化建设。物理学院依托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特色党支部积极开展网络育人和网络思政工作,传承物理人文化,进一步推动学院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品牌化与精准化建设,依托学院“万物究理”官方微信平台及“杨茂网络名师工作室”着力打造以“辅导员说”特色栏目为先导的网络思政教育体系,形成了以“辅导员说”、“网络‘星’力量、青春新主张”、“阳光征途直播”、“正能量微视频”、“物理人时光“”等线上线下网络思政品牌集群,通过网络文章、微视频及在线直播等多种形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相关工作经验与案例也获得了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工作案例三等奖及第三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网文三等奖,获评电子科技大学第二批“一院一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

10.jpg

  开展应急状态下的嵌入式网络思政工作探索。在面临新形势和新情况下,积极探索网络思政“嵌入”作为应对重大突发应急事件的有效策略,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学院努力将疫情危机转化为创新网络思治工作的契机,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因时而谋共同推进“云端思政”。在“云端”开展师生见面会10余场,开展队伍培训5次,召开理论宣讲5次,网络推送主题文章16篇,开展学生发展指导讲座10余场,努力做好疫情防控下的网络思政教育者,做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引路人,积极开展师生“云会面”,做网络思政队伍的能力提升工作。

01ad22eedc617473681c2e82fd04c2d7_02991.j

11.jpg

12.jpg

  坚持服务育人理念,深度参与社会服务。社会服务与文化传承特色党支部秉承服务育人宗旨,深入调研师生需求,利用学院搬迁机会解决师生面临的实际问题,建设了教师阅览室、党员活动室、重新布局打造教工之家,成立拉丁舞兴趣小组,每周开展2次活动。学院与岑巩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签订党建结对帮扶框架协议,并研究制定了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和年度计划,针对岑巩县残疾人开展贫困家庭学历教育和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培训人次超过300余人次,帮助建立电商店铺10余个,产生线上交易3000余单。与岑巩县融媒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组织专题座谈3次,着力推动县融媒体APP建设。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