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央广网·视听四川】电子科技大学扶贫干部雪域高原唱响致富“情歌”
文:贾宜超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1-11 2508

  总台央广记者贾宜超 通讯员何乔报道:2013年,按照四川省的统一部署,电子科大定点帮扶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在七年的时间里,学校先后派出7名扶贫干部,用吃苦耐劳的精神和抓铁有痕的干劲,在雪域高原上唱响致富“情歌”。

  从康定市出发,翻过折多山,就是四川“网红”打卡地——新都桥镇。往南大约再走1小时车程,就到了甲根坝镇。亚弄村则是这个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平均海拔3600多米,是一个高海拔贫困村。

  “当时村里条件很差,全村有71户37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户73人,贫困发生率高达19.5%。”回忆起刚到亚弄村的场景,电子科大人力资源部的杨飞亚至今记忆犹新。他是学校派驻康定的第一位扶贫干部,担任亚弄村第一书记。

  当时,村上只有一个很破旧的活动室,漏水严重,杨飞亚只好借住在镇政府会议室,15公里的距离,每天“蹭车”来回跑。在亚弄村,“5+2”“白+黑”是杨飞亚的工作常态。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杨飞亚把71户跑了个遍,摸清吃透了村情民意。

  杨飞亚驻村期满后,该校保卫处的王雷主动报名接任。他与村干部一起继续推动村里旅游产业发展。两年过去,亚弄村的“民居客栈”已经小有规模,包括贫困户在内的20户家庭办起了“藏家乐”。王雷还对接学校后勤保障部,邀请业务骨干前往亚弄村,指导当地村民提高旅游接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实现“藏家乐”与游客需求良好匹配。

  2017年底,亚弄村顺利通过州、省两级验收脱贫出列,2019年获得了康定市“十佳村”称号。

  摘帽不摘帮扶。2019年,该校后勤保障部刚满30岁的小伙子喻文浩主动请缨,接过了王雷肩上的担子,成为驻村队员。设立太阳能客栈引导牌,整治庭院,绿化主干道,加大培训力度……喻文浩继续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向前发展。

  2018年,学校在精准帮扶亚弄村的基础上,又开始帮扶甲根坝镇扎日村、日泽村和吉居乡菜玉村,来自研究生院的路超、保卫处的申洪伍和后勤保障部的黄健等3名“80后”主动请战扶贫一线。

  扎日村与亚弄村相邻,除了旅游资源,高原气候也赋予了该村丰富的黑虎掌菌、青菌等高原野生菌,路超到村后,经过多方考察后,决定带领村民开展野菌加工,提升产品附加值。

  毗邻贡嘎雪山是日泽村发展旅游的一大“卖点”。来到这里后,申洪伍和同事一起向康定市政府申请资金修建了贡嘎雪山观景台和观景道路,打造特色村寨项目。

  距离康定城区200多公里的吉居乡,是康定的深度贫困乡镇,地理位置十分偏远。菜玉村气候适合花椒种植,黄健带领乡亲们发展花椒产业。

  扎日村、日泽村和菜玉村已经脱贫出列,但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3位扶贫干部仍奋战在一线,带领大家奔向美好未来。

  2019年4月,康定退出贫困县序列。该校光电学院党委副书记、挂职康定市委副书记的赵萌充满信心地说,在新发展阶段,要继续与其他扶贫干部一起,把康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图”早日变为“实景图”,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小康的康定贡献成电人的智慧和力量。


报道链接:http://sc.cnr.cn/sc/2014sc/20201226/t20201226_525374780.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