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奋斗之美】直博深造、热心公益、擅长舞蹈,她在成电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学生记者团 王旭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11 7707

童叶2.jpg

  童叶,女,中共党员,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生,2020年“成电杰出学生”。

  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导生,学院网络文化工作室主任,校艺术团成员;

  荣获校优秀团员、社会实践优秀个人、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连续两年专业排名第一,GPA3.96,加权平均分91.43,推免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等;

  参与四川省社科项目1项,成都市软科学项目2项,负责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作为第六届公共管理青年学者论坛唯一本科生作独立报告;

  获“挑战杯”四川省三等奖、“求是杯”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胜奖、电子科技大学首届智慧治理公共案例分析大赛一等奖,入选教育部第16届中新大学生交流计划;

  拍摄公益广告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奖。

  “向上的路,总是坎坷又崎岖。有人悲哀,有人欣喜,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这是童叶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童叶大学四年的真实写照。

台下:历经挫折仍不放弃

  四年前,刚刚来到成电的童叶还记得在初学《概率论》的时候,自己满怀慌乱和焦虑的心情。那是她和理科生一起学习的一门课程,当概率论老师在讲台前询问同学们:“这个知识点你们听懂了吗?”她清晰地记得身后的理科同学齐刷刷地答道:“听懂了!”。

  那时的童叶会因为理科同学小声私语“老师上得是不是有点慢了”而慌张,也会因为老师例题从扔两颗骰子变通为扔三颗骰子而不知所措;满怀热情参加学校立人班的选拔,连续陪跑了三场面试,最终都没能进入立人班;积极申请院里的“公管之星”,却因为履历单薄,太过普通而落选……她一度怀疑起自己的能力。

童叶3.jpg

  2018年的一天,童叶抱着学习的心态去参观院里国家奖学金的答辩会。在现场,她目睹了优秀的学长学姐意气风发地讲述成长的故事,那一刻,她心中梦想的种子像是久旱逢甘霖,下定决心要低调猛进,站上优秀的舞台。

彩排: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为了学好理工科课程,童叶会把PPT的每一页的每一题熟练掌握,她会把课件上所有不会的知识点和题目整理成文档在课后与老师讨论。在大二学习《概率论》时,一下课童叶就冲向讲台询问老师准备好的问题,从五点半傍晚的柔光铺满教室,到七点钟夜幕逐渐拉起,她沉浸在她对知识的求索里,丝毫不觉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小时。

  为了能更好地理解文科课程,童叶重拾书本,在寒冷的冬天捧书朗读。她一只手插着口袋,另一只手持着书本,等露在外面的那只手冻僵了,再换另一只手继续背书。

  那些日子,她见过品学楼的最后一盏灯,也呼吸过图书馆清晨的第一缕空气。

童叶4.jpg

  大二上学期,《社会科学研究方法》这门课打开了童叶科研的大门。社会科学的研究,不仅需要调研、采集信息,同样需要理科思维的分析和数据处理。童叶和数学学院的同学跨学院组队,经历了她大学的第一次科研。在和小组同学商讨过后,她们决定选择“一带一路”和“国际学生流动”作为研究的方向。面对125个国家4年间的13项指标,成百上千条数据,她自学了SPSS、Stata等统计软件方法,尽管如此,数据的庞大以及前后间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使她一次次修改到深夜。

  大二暑假,童叶参加了至微支教队前往乡村支教。18个人,在炎热的夏天挤在一间小小的房间睡觉。队长曾问她:“你为什么要来参加支教?”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她脑海里,她也无数次地问自己:我能给她们带来什么的?是知识吗?还是外界的信息?

  当童叶坐在小小的板凳上,趴在一米高的桌子上批改一年级同学的作业时,孩子们在教室后一边嬉笑,一边在破旧的黑板上写下:谢谢姐姐来陪我们一起学习一起玩耍。那一刻,她心中仿佛有了答案。

童叶5.jpg

  大二下学期,她参加了校艺术团练习舞蹈。童叶从舞蹈中学习对生活的态度,她在这份热爱中纯粹的享受着。童叶每周二和周四晚上都会抽出三个小时来练习舞蹈,疫情期间,她也跟随艺术团的老师进行线上舞蹈训练。每年元旦汇演都是童叶最忙的时候,因为一边要排练舞蹈节目,一边又要准备期末考试。为了节约时间,兼顾兴趣和学习,她把演出需要用到的道具和服饰时刻背在身上。她的脚上像是栓了一条皮筋,在艺术团和图书馆间来回穿梭反弹。

童叶6.jpg

演出:你的能力决定了你是谁

  大一的时候,童叶曾彷徨无措:我是谁?我该做什么?我会去哪里?自己却并不知道该怎样交出一份“优秀公管人”的答卷。直到——

  当她的《微积分》《概率论》从一头雾水到期末收获90多分,让她明白勤奋和努力的价值。

  当她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影响因素研究——基于125个国家的分析》结课论文受到任课老师的高度赞扬并且收获该课程最高分;她第一次日夜修改出来的科研成果斩获四川省挑战杯三等奖。童叶知道,科研需要坐得起“冷板凳”,科研需要足够的耐心和严谨。

童叶7.jpg


  当她接到电话:“童叶姐姐,我们想你!”她的心在那刻融化,也在那刻决定日后有机会一定再去支教!

  当她七次参演毕业晚会、新年晚会等校级及路演活动时,她体会到了对舞蹈、对生活的热爱。

  四年后的今天,童叶告诉自己:“你的能力,决定了你是谁。只要做好你想做的、你应该做的,并为之坚持付出,就有机会站到你曾经梦想的舞台中央!”

童叶8.png

谢幕:只有未来才有分量

  2020年夏天,童叶推免至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她实现了自己的一个小梦想。从在台下当一个“透明人”黯淡无光地度过大一的时光,到如今心满意足地谢幕,童叶感恩着四年来拼命努力的自己和这一路上给予她帮助的每一个人。

  2020年的秋天,童叶站到了成电杰出学生答辩现场的舞台!就如同当年她看着国奖答辩的学长学姐一样。当童叶站到这个成电学子最高荣誉的舞台时,她了解到了其他同学的故事:有的从年级一百多名逆袭到年级第一名;有的来自国家级贫困县一步步走到今天。他们不是童叶曾经眼中天赋异禀的“大神”,他们来到这一舞台的路,也是他们一砖一瓦砌起来的。

童叶9.jpg

  童叶很喜欢《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这本小说里的一句话:“过去就像幽灵,只有未来才有分量。”过去四年,她成为了一名勤奋刻苦、热爱生活的成电人。谈起今后的规划,童叶说:“希望在未来能继续演好属于自己的剧本,求实求真、大气大为。叶子,就应无畏风雨,向阳生长!”



编辑: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