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级荣誉·成电管理服务标兵】莫宁:平凡岗位,默默奉献
文:学生记者团 王天靖 王瑜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30 6290

  【编者按】坚守教育报国初心,勇担筑梦育人使命。过去一年,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发展势头良好,各项事业高位求进。《关于表彰2019-2020年度教职工校级荣誉的决定》表彰了一批在抗疫、教学、思政、科研、人才工作、国际交流、校友工作、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突出业绩、做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新闻中心采访报道了部分获奖个人和集体,分享他们为“成电梦”“中国梦”努力奋斗的故事。

  来到计划财务处的办公区域,虽然还在疫情期间,但还是很明显地感到人流量多起来。此次采访对象——莫宁介绍说:“近年来,计划财务处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但作为窗口单位,来现场办事的师生依旧络绎不绝”。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成堆的文件和报销单,摆在不同颜色的塑料筐里。计财处的老师们正埋首其间,聚精会神地与各种数字和凭证“打交道”。

  财务工作既费心又费力,不仅需要掌握大量的财经法规、财务管理知识,还需处理海量的单据,不仅繁琐,更需谨慎细致。莫宁如是介绍。

  莫宁毕业于财经大学,入校前曾是一名从事后勤和政治工作的军官。2015年入校以来,他积极响应组织安排,先后在多个岗位工作。曾在保卫处、计财处会计核算中心、预算管理中心以及委派学校出版社财务部工作,还借调教育部财务司工作。工作岗位的变化,给莫宁带来的最大挑战是需要不断熟悉新的业务,这对个人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正是在变换的工作岗位中,通过不断学习新业务、新知识,他拓宽了视野,提升了能力,丰富了工作经验。也正因为这些经历,让他坚信在日后的工作中,可以坦然面对一切困难。

QQ图片20201229164750.jpg

  在不同的岗位上,莫宁始终坚持学校“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财务工作思路,以“促发展”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过程中“控风险”,利用各种手段“强服务”。

  在预算管理中心的岗位上,莫宁大部分时间在教育部财务司借调工作。先后参与了教育部2019至2021年三年的预算工作,陆续借调时间累计近2年。这个经历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他感慨到:“部里的工作范围很宽,刚开始觉得什么都不懂,开展工作很困难,感觉这一件事不会,又来一件事还是不会,但是经历过了之后回头再看,感觉收获还挺大的。”在借调期间,他配合学校领导积极反映学校发展中的诉求,争取主管部门的理解支持,促使学校获得更多支持和试点机会,惠及学校各类专项建设以及更多教职工住房需求。他自己也逐渐成长为教育财务领域的行家里手,2020年入选“教育部高端会计人才”。

  在会计核算中心主任的岗位上,莫宁带领团队成员协同其他科室,探索建立报销信用体系并不断完善学校报销系统,更好地服务师生。今年年初,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师生财务需求依然较多,各类票据来自全国各地,经过很多人之手,很可能成为病毒传染源。同时,财务办公场所人流量较大,这些给疫情防控和财务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计财处从春节结束的次日,即恢复双校区正常服务状态。原来,会计核算中心借助已经投入使用的自助投单机,加大线上宣传和讲解力度,积极引导和鼓励师生使用自助机器,实现了100%不接触收单。同时,多方渠道紧急购置了凭证消毒柜,对自助收单机收取的报销单进行消毒;加大线上(财务系统、微信群、电话、对接服务渠道)服务力度,进一步简化报销材料手续;对涉及防疫需要的报销和资金支付,坚持特事特办,速办速结。疫情期间,他和同事们共办结5万余份报销单,没有耽误一份报销需求,既确保了疫情防控要求落到实处,又保证了报销服务不打折扣。

  在众多岗位锻炼,虽然很辛苦,但是很有成就感。在这里莫宁提到了马斯洛的需求层次中的自我实现:自己在工作中的思考,获得了单位和领导的认可,也推动了学校财务工作的发展。这让他觉得:做有所得,行有所获。关于未来规划,莫宁希望继续围绕计财处“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思路,带领科室做好相关工作,让财务工作既有规则尺度,更有人情温度。

QQ图片20201229164738.jpg

  采访的最后,莫宁表示自己只是计财处大家庭中的一份子,所有的成绩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只是作为一个代表,借这个机会给大家介绍计财处的工作,希望能让全校师生更多地理解和支持财务工作。”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