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承办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软洽会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专题会议
文:张诗晗 图:罗讯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0-12-31 8183

  为积极推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促进政、校、企深度融合,探索特色化软件人才培养路径。12月24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软件合作洽谈会——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专题会议在成都举行。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皮亦鸣、成都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兴军、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杨晓波,省市区、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出席,相关高校和企业嘉宾参会。

20201228184910_tc5syspq7g.jpg

  皮亦鸣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成都的软件信息产业对四川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具有突出贡献。成都要大力发展高质量的软件产业,需要实现软件特色化,同时也要走自主、可控的道路,要汇聚更多的软件人才。希望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通过产教融合,聚焦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能为成都建设世界软件名城,打造中国软件名园,集聚更多的软件人才。

20201228184925_rgja89qhmp.jpg

  杨晓波表示,在未来科技社会发展中,基于新材料的研究、基于软件的研究、以芯片为代表基于硬件和软件结合的研究非常重要。如何加强软件人才培养,是亟需解决的问题。要坚持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各界人士共同参与,使得培养的人才能够更好地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避免教育资源的浪费。在“特色化”建设中要通过建设特色化的课程体系、培养方法、教材内容等,帮助学生较为全面的掌握软件的开发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希望对“特色化”这个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后,能在成都乃至四川扎扎实实地推行,建立更多的具有代表性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01228185000_cdw1wjbijg.jpg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文件精神,推进创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会上分别举行了校地共建、校企共建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签约仪式。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分别与四川天府新区新经济局、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成华区新经济和科技局、青羊区新经济和科技局,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签约。

20201228185116_5dn26dcxfh.jpg

20201228185145_a01t1h0d5j.jpg

  为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由成都市经信局牵头,会同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共同开展“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的评选,包括新型软件学院、软件新工科基地和软件实训(实习)基地。会上,皮亦鸣副厅长和刘兴军副秘书长为“中国软件名城人才基地”授牌。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软件工程学院授牌为“新型软件学院”;成都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授牌为“软件新工科基地”;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四川华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授牌为“软件实训(实习)基地”。

_C2A0482_副本.jpg

  围绕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建设、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软件产业合作协同育人体系等主题,会议邀请来自高校和企业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报告。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以《深化产教融合,培养特色化软件人才》为题进行分享。他表示,学院坚持问题导向,优化管理运行机制,积极拓展外部建设资源,构建一体化、递进式产教融合培养体系。未来希望以CAE和嵌入式OS为突破点,面向大型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特色方向,形成独特的校企联合攻关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建成国内一流、产教一体的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

20201228185218_jdpuvfxbah.jpg

  中国网安工控安全事业部副总经理程鹏以《坚持深化改革产教融合,培育国家工业互联网安全的守护者》为题,讲述了对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的理解。他说,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智能制造的核心。希望高校能够带动人才培养体系不断完善,也希望能够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入,不仅让学生到企业中来,更能把企业办到学校中去。

20201228185229_syvqf0wc02.jpg

  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谢禹在题为《工业互联网时代下的特色软件人才培养》的报告中指出,特色软件人才是多学科交叉的实践应用型人才,应该具有工业互联网思维和网络知识技术、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和系统的集成能力。

20201228185247_to77jwj430.jpg

  本次会议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研究院)主办,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承办,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天府新区、高新区、青羊区、成华区协办。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