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袁亚楠做客艺术沙龙阐释设计中的文化传承与创新
文:李祉霖 图:袁亚楠、李祉霖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2-24 7308

  12月18日,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的校园艺术沙龙第六期在线上进行。此次艺术沙龙活动由青年教师袁亚楠主讲,以“再现——设计中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为主题,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关于传统文化再设计的作品,并解析设计作品及其理念。

1.png

  沙龙伊始,袁亚楠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千里江山图》等几幅艺术设计作品,并就此抛出“设计”的概念——设计,不是纯粹的传统元素堆砌,而是通过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将现代元素和传统元素结合在一起,以现代人的审美需求来打造富有传统韵味的事物,让传统艺术在当今社会得到合适的体现,继续传承下去。

  紧接着,袁老师通过介绍传统和现代两种极具代表性的设计,带领大家逐步走入设计的世界。为使大家对艺术设计产生更为明晰的认识,袁亚楠老师首先选择了世界文化遗产敦煌壁画作为切入点,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由腾讯和敦煌研究院联合开办的新文创项目——敦煌数字供养人。

4.png

  通过袁亚楠老师抽丝剥茧的讲解,大家逐渐了解到,正是通过视觉元素的提取、二度设计以及线上线下的联动,敦煌文化才得以流传千年——设计,用一种无言的方式,给予了敦煌文化千百年来的温情守护。虽然载体不同,但文化的精神一直在延续。

  为了避免大家对于设计的认识沦为表层,袁老师以喜茶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元素和当下流行的设计趋势。

  能够欣赏生活中的艺术设计是一件幸福而快乐的事,而从学会欣赏到亲手实践,就好比一个婴儿从牙牙学语到蹒跚爬行的过程。为此,袁老师向大家展示了自己在实际项目中的设计思路和方法,并细致地讲解了创作设计从想法到实施到呈现的全过程。

  袁老师通过自身案例向大家传递出这样一种概念——设计创作,既是一种投射文化的活动,也是将文化意象物质化的过程。设计,正是这样一种使得物质能够承载文化内在与外在的相关意义和内涵的媒介,也使物质反映特定时空下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成为了可能。

8.png

  最后,袁老师呼吁大家关注中国传统的艺术形式,传统的艺术形式既是文化传承的力量,也是文化创新和艺术设计创作取之不竭的源泉。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