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动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深圳知名校友企业向电子科技博物馆捐赠藏品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办公室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0-12-21 10856

  12月17日-18日,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深圳金康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梦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3家校友企业向博物馆捐赠藏品300余件,包括金融电子、智能穿戴和智能触控显示领域的代表性藏品。深圳校友会为支持学校电子科技博物馆建设,举办专题研讨会为藏品征集建言献策。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活动,来自珠海、上海、中国香港等地区的校友会代表参加活动。

深圳校友藏品捐赠.jpeg

  申小蓉代表学校感谢各捐赠单位对电子科技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的大力支持。她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年的发展情况,介绍了电子科技博物馆的陈展、教育、研究和国际学术交流等工作。她表示,本次捐赠的藏品都是电子科技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藏品,藏品背后的人、故事和精神都是中国电子科技发展的历史见证。电子科技博物馆将充分挖掘藏品背后的故事并尽快布展,充分发挥这些藏品的历史价值。申小蓉还表示,成都市政府与学校即将共建新的电子科技博物馆,打造以电子科技为核心、集科技体验与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场所,希望广大校友和企业继续支持博物馆建设,捐赠更多藏品。

屏幕快照 2020-12-21 上午10.27.38.png

  深圳怡化电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彤校友表示,成电是电子类院校排头兵,是电子科技人才的摇篮,通过建设行业博物馆,记录行业历史,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子工业发展进程,非常有意义。怡化是国内最早从事金融科技研发制造的龙头企业,在此之前国内市场和技术被外企垄断,怡化二十一年的成长也是科技企业从追赶到领跑、勇闯“无人区”的缩影。此次向母校博物馆捐赠的藏品是怡化具有代表性的产品,记录了中国金融智能设备的发展,也展现了电子科技人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智慧。希望这些产品能够为电子科技博物馆带来价值,也希望博物馆建设得越来越好。

WechatIMG1347.jpeg

  深圳金康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华江校友表示,金康特作为早期进入可穿戴领域的公司,目前在安全定位、健康医疗、移动支付和运动监测等九大领域均拥有成熟完善的智能穿戴整体解决方案。未来,可穿戴领域会成为主流领域,他表示很乐意将公司发展进程中的产品,包括研发的主机、芯片、整机等藏品定期捐赠给母校博物馆,与母校共同见证可穿戴领域的发展。

金康特2.jpeg

  深圳梦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丹校友对母校的培养表示感谢,对学校目前良好的发展状态感到由衷高兴。作为校友,自己有责任有义务支持学校的发展,很高兴能够通过此次捐赠见证自己与母校的情谊,今后也将持续支持母校与博物馆建设。

梦派.jpeg

  在深圳校友会暨藏品专题研讨会上,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敏表示,好的大学都有好的博物馆,电子科技博物馆于建校60周年之际建成,秉承着记录电子科技发展历程的使命,在教育教学、陈列展览、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等各方面同步推进。目前还将与成都市筹划共建新的电子科技博物馆,依托于大学与政府的模式,推进新馆建设。希望各位校友鼎力支持,共同加入到新馆建设中来。

  深圳校友会、珠海校友会、上海校友会代表在会上分别做交流发言,大家围绕如何挖掘校友资源、走访征集单位、创新征集方法、新馆建设等主题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深圳校友会名誉会长李敬和校友表示,母校建设电子科技博物馆非常有意义,电子科技博物馆是行业代表性博物馆,不仅完整保存记录了中国电子工业发展的设备、仪器,也能激励更多人投身电子技术领域,推动社会进步。作为成电学子,将尽可能做好牵线联络工作,为博物馆建设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深圳校友会会长张家同校友表示,博物馆作为国家、民族、地区历史文化储存的地方,有一股唤起人们记忆的力量。深圳作为中国电子发展的重要城市,自己有责任参与到母校博物馆建设进程中来。深圳校友会要将支持博物馆建设的信息传递到更多的校友中去,祝愿母校博物馆发展得越来越好。

  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张东校友以一名博物馆建设文化公司从业者的身份谈到,博物馆新馆建设应更加注重参与性、体验性,引发参观者参与博物馆创作中来。母校博物馆作为保存电子科技发展的研究机构,未来应更加注重自主策展环节,自己也很乐意为博物馆建设添一份力。

  为促成本次藏品征集工作,博物馆建设顾问唐新建、深圳校友会刘丹校友积极协助联系当地企事业单位。他们表示,能参与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很振奋,母校建设电子科技博物馆,留存了电子工业的发展痕迹,保留了一代代电子工业从业者的记忆,是民族电子工业精神的象征,这是一项十分有使命感的事业。

  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鼓励与贡献。众多校友帮助联系企业,搜寻老产品,积极挖掘藏品价值与故事。早在2015年7月,博物馆筹建之初就收到了校友捐赠的藏品,后来在校友总会的帮助下,电子科技博物馆参加了多个地区校友会组织的藏品捐赠仪式。据统计,目前已有北京校友会、深圳校友会、绵德广校友会和上海校友会等13家地区校友会向电子科技博物馆捐赠具有全国意义(标志某一领域特征)的藏品400余件,通过广大校友提供的线索征集藏品1万余件,丰富了藏品数量,为建设新馆奠定了基础。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