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路超:坚守高原守教育初心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文:王雷 图:王雷 来源:帮扶办 时间:2020-12-07 6028

  2018年7月,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研究生就业办公室主任路超受组织选派,开启了在国家层面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中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的扶贫历程,并且被选派到在康定市中相对更为贫困、生活更为艰苦、地处“折西”片区的甲根坝乡扎日村。

  作为一名国家“双一流”高校的教育工作者,路超深知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在驻村工作中,路超在完成日常扶贫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充分借助电子科技大学的资源优势,扎根农村开展了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教育帮扶举措。

下乡支教,让村里学生的暑假充实起来

扎日村村民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假期中家长难以对孩子的学习内容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较弱。为了解决学生暑假期间“家长不会教、自己不会学”的问题,路超每年从学校组织优秀大学生来村开展义务支教工作,先后共有5支支教队、40余名来自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入村持续开展假期支教工作。

image.png

扎日村暑期支教活动

提升视野,组织“成电科学营”

  “我驻村已有两年时间,如果对自己工作做一个总结,那么‘成电科学营’活动是我驻村以来心中最感欣慰、成就感最强的一项工作举措。”这是今年4月学校领导入村慰问时,路超在汇报时一句由衷的感慨。

  暑期的科普支教活动得到了村上学生的良好反馈,也激发了学生们对科学的热情,为了让学生们心中刚刚燃起的对科技的“星星之火”继续升腾,路超决定借助学校资源,带着学生们走出山村,到学校更加深入地感受现代科技。2019年7月下旬,一辆载着20名藏区山村中学生的大巴车翻越折多山来到成都,驶入电子科技大学,迎接他们的是成电热情的志愿者们和即将开启的“成电科学营”。

  在一周的活动中,路超带着同学们不仅接受了科普课程,还先后在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省科技馆、天府新区博物馆等场所参观体验了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技术,同时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制作航模、机器人等科技作品,让同学们切身感受现代科技对生产能力和生活品质的改善。2020年受疫情影响,“成电科学营”活动改由“线上科普宣传+线下科创实践”的方式开展,而路超也亲自在村上当起了同学们的科创实践指导老师。

路超(右二)带领学生们到达成电开启科学营之旅.jpg路超(左)在村指导学生制作无人机.jpg

 路超(右二)带领学生们到达成电开启科学营之旅      路超(左)在村指导学生制作无人机

  参加完科学营活动,村里中学生志玛(化名)同学不禁感慨:“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觉得非常幸运,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康定,在成都、在电子科技大学,我第一次见识到了这么多神奇的现代化科技产品。今后我要认真读书,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学会这些技术,把它们带到我的家乡。”

拓展资源,多方“化缘”助力教育事业发展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路超驻村以来常有亲人朋友询问其在村情况,而每每此时,他总不忘记“厚起脸皮”向亲朋好友游说,希望大家都来支持村教育事业的发展。2018年以来,先后有7名社会爱心人士在村“一对一”定点资助中小学生,同时爱心企业在村设立了助学基金,校友为村捐赠科学教育教材等。近三年来,路超为村学生在教育方面争取的社会帮扶资金及物资总计超过10万元。

  对于社会资源的帮扶,路超不仅仅多方寻求物质支持,更争取科技企业对村民在思想意识上的引领和科学素质上的教育,多次邀请中兴、芯原、三泰控股等知名高科技企业入村开展科普宣传教育、组织学生赴企业实地参观,让企业用自身发展的经历与资源优势,让青少年们真实感受到“读书有用”。

芯原电子组织扎日村学生实地参观.jpg中兴通讯在扎日村开展科普教育.JPG

     中兴通讯在扎日村开展科普教育              芯原电子组织扎日村学生实地参观

吴骅校友.jpg迈克生物.jpg

 吴骅校友在扎日村开展科普教育、捐赠教学物资         迈克生物为扎日村捐资设立助学基金

  在持续几年的教育帮扶基础上,今年的中、高考中,扎日村5名中考学生全部被录取、7名高考学生6人被高校录取,创造了扎日村历年来录取人数和录取率的记录。提及自己的驻村工作,路超由衷欣慰地说:“作为一名从高校走出来的扶贫干部,我始终怀着一颗扎根教育事业的初心,而对于贫困村的学生们来说,受教育水平是关系着他们个人生活品质和乡村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我希望能够以自己的一些微薄之力,让‘读书改变命运’成为扎日村走上致富奔康路的真实写照。”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