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博士生徐国文获IEEE ICPADS 2020最佳论文奖
文: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图: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 来源: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 时间:2020-12-07 8214

  12月2日至3日,第26届国际并行和分布式系统会议(the 26th 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allel and Distributed Systems,ICPADS2020)在香港举行。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的论文《Deep Learning Framework Supporting Model Ownership Protection and Traitor Tracing》荣获“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电子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单位,博士生徐国文为论文第一作者,指导教师为李洪伟教授。论文作者还包括电子科技大学张源副研究员、新加坡管理大学Robert H. Deng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 Xiaodong Lin教授以及加拿大滑铁卢大学 Sherman Shen教授。这是电子科技大学在该会议首次获奖。

ICPADS最佳论文奖.jpg

  ICPADS是分布式领域的旗舰会议。近年来,随着开源深度学习软件的普及和商业化,大量的盗版模型被频频曝光,开展分布式系统环境下深度学习模型的所有权追踪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践价值。获奖论文提出了一种分布式环境下的盗版者追踪方案,通过在模型中嵌入独特的指纹信息,从而实现在模型验证中无损地提取指纹,并快速定位盗版者。

  电子科技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是我校三大科研先行示范点之一,由张小松教授担任院长,聘请了包括2位院士、12位IEEE Fellow、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等担任学术委员和咨询委员。研究院以“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发展宗旨,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就,牵头获得我校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以及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获得2017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江西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年中国专利优秀奖、2010/2013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2016年电力行业信息化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项省部一等科技成果奖励。研究院高度重视学术和基础研究,近年来在TIFS、TDSC、CCS等安全领域顶级期刊或会议上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获国际、国内授权技术发明专利60多项。自2016年启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专项以来,研究院以电子科技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获批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网安专项项目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列前茅)。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