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高等研究院讲坛】登山探险家张梁分享生命高处的故事
文:王柯 图:周华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 时间:2020-12-02 4854

  11月24日,由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与龙华团区委联合举办的高等研究院讲坛暨龙华团区委2020年青工学堂系列课程在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学术报告厅举行,著名登山家和探险家张梁带来《超越梦想 永不止步》主题讲座,与近200名高研院研究生分享生命高处的故事,并举行了《张梁,我在地球边缘》新书签名活动。在接近两个小时的分享时间里,张梁用大量精彩的图片和视频,讲述了他完成“14+7+2”的历程。龙华团区委书记赖丹、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袁俊榆、研究生事务管理中心副主任王柯出席活动。

69058F6538D7725F5C4248C8E40_5AB84CE7_2E4

17025F277BE5BE6BE0B1021DE8F_C0BCE335_37C

  在户外登山探险界有一项堪称人类终极理想的挑战,目前全世界只有2个人完成了这项挑战!那就是“14+7+2”。“14+7+2”的14是指登顶全世界所有14座8000米以上山峰,7指的是登顶七大洲最高峰,2代表以探险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目前全世界完成了这项人类登山探险的终极梦想的只有两个人:韩国的朴英硕和中国的张梁。张梁因此被称为“中国登山第一人”。

9CBEB9DECC061C347B5EF8741E1_2F971061_3C8

  在2个小时的时间里,张梁以朴实的语言分享了他从一个根本不知道“14+7+2”为何物的“菜鸟”成长为为著名登山家、探险家的故事。18年间,张梁登顶雪山25座,9次放弃登顶,经历4次重大山难,遭遇大小雪崩,数度死里逃生;第一次登珠穆朗玛峰,为救援受伤的英国登山者而止步珠峰8300米;在海拔8000米的茫茫雪山上迷路;在北极与北极熊狭路相逢,正面交锋……张梁的分享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整个过程伴随着惊叹声、笑声和掌声。意犹未尽地听完张梁先生的分享,大家更懂得了尊重生命的重要意义,也更理解了他能取得如此成就的来得不易。令大家折服的是,在几次生死危机关头,张梁不仅临危不惧,还不忘拍照和录像。在徒步探险北极的途中与北极熊正面相遇,在北极熊迎面冲过来的危急时刻,他也没忘记打开录像机。

  张梁在谈到自己的登山感悟时,特别强调: 他是一个理智的攀登者,绝对不会玩命去登山。登山好比上战场打仗,战争肯定有死亡,但打仗绝对不是为了送死。攀登也是如此,他认为坚强的意志,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平和的心态,如果按重要性来说,要排在科学的攀登技术前面。甚至为人处世、道德水平、团队精神都缺一不可。

326B884BFADE8BEF14D799EB24E_AFF9FF77_337

  张梁说,如果当初大学毕业的时候不是选择深圳这个城市,那就没有今天的一切。他感谢深圳这座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城市。虽然他完成了14+7+2的壮举,但他不会停止攀登的脚步,他热爱生活,还有许多计划要去实施。

5C8ECB81DAF06B3E720E525FC03_97D4FF85_3A6

A1EDA2458FD9DAD337141BFCE8B_55CAD297_314

  相关链接:

  张梁,中国著名登山探险家,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分行员工,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会长。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36次攀登,登顶雪山25座,经历4次重大山难,9次放弃冲顶,成就“14+7+2”。“14+7+2”——人类登山探险终极梦想(“14”代表登顶地球上全部14座8000米以上山峰;“7”代表登顶七大洲最高峰;“2”代表以探险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这个代表登山界最高水平的荣誉榜添上了中国人——张梁的名字。

  张梁一次次站在距离太阳最近的地方,用生命丈量高度,以绝佳的心态与体能、周密的准备、理性的策略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追逐着登山家的终极梦想。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