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四届成电医学论坛围绕医工结合开展学术交流
文:李果 医学院 图:逆光摄影 医学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01 5348

  11月28日,天府生命科学与医学院士讲坛暨第四届成电医学论坛在沙河校区举行。中国科学院樊嘉院士应邀作了题为《肝癌的精确诊疗》的主题报告,校内外专家学者和我校师生代表围绕医工结合交流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校长曾勇,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院长邓绍平出席活动并为论坛征文一等奖得主颁奖。医学院及附属医院负责人出席会议。医学院院长杨正林主持会议。

ac0950f09e9f23be2e689ea07529cb52.jpg

DSC_1845.JPG

  开幕式上,邓绍平代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对论坛召开表示祝贺,简要介绍了省医学科学院和省医院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他表示,省医院和电子科大共建医学院、共谋未来发展为省医院的教学科研事业掀开了新的篇章。电子科大医学院自成立之时起就强调培养电子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临床医学的交叉复合型人才,经过数年时间建设,发展成绩得到了社会和业界的广泛认可。医工交叉融合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重视以临床医学需求为导向,加强跨学科人才培养,更好促进工科在人口健康与临床疾病中的应用。论坛为各位同仁搭建了学习与交流平台,希望大家分享研究进展,相互借鉴交流,学习更多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实现医工共赢发展。

DSC_1848.JPG

  曾勇表示,近年来医学飞速发展,已进入转化医学和医工结合的新时代,电子信息技术与临床医学的结合和交叉学科的发展已成为未来的必然趋势。学校高度重视新兴学科及交叉学科的发展,“信息医学”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五大学科群之一,医工交叉是其中的重要领域。医学院充分依托学校电子信息学科优势,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医学”的新医科发展方向和路径,为建设“健康中国”所需的医学人才培养提供有力保障。成电医学论坛为学术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有助于推动院校科研学术的深度融合,促进医学学科创新与发展。希望在座师生通过论坛交流收获新的前沿知识,结识新的专业同行,激发新的研究热情。希望成电医学论坛更好地促进院校合作,更好地推动医学院未来发展。

院士报告.JPG

  开幕式后,樊嘉院士做客院士讲坛,作了题为《肝癌的精确诊疗》的特邀主题报告。他结合目前临床上对于肝癌治疗的需求,分别从如何提高肝癌切除率及疗效、肝癌的复发转移以及提高肝癌药物疗效等方面,探讨了miRNA相关分子层面、数字医学和肿瘤耐药性等机制在肝癌的精准诊疗中的应用潜质,并展望了未来肝癌诊治中的靶向免疫、多组学、联合用药、基因测序等前景。

张健.JPG 丁楅森.JPG

王晨辉.JPG 林媛.JPG

  在特邀报告环节,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张健教授、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丁楅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王晨辉教授、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林媛教授围绕医工结合分别作专题报告。张健教授指出,采用来自于斑马鱼的原始生物生殖细胞特化因子Pactin,通过诱导Wnt信号通路的激活,从而调控脊柱动物早期发育过程中的胚胎诱导和形态,最终建成模型。王晨辉教授表示,人源重组蛋白RNF186通过作用于EPH受体家族的EPHB2和EPHB3,调节细胞内细菌的清除以及介导细胞自噬,在溃疡性结肠炎中有一定的作用机制。丁楅森教授指出,通过调节肺组织的重构和修复与纤维化的平衡,基于单细胞测序,深入挖掘肺组织不同细胞内基因表达差异,能够解析多物种肺组织修复中血管微环境的异质性,进而探索血管微环境中促再生和防止纤维化的有效治疗靶点。林媛教授表示,基于医工结合的背景,利用可延展柔性电子器件与功能薄膜材料,对生理信号行精准检测,并设计出具有自反馈效应的刺激治疗柔性器件,对疾病治疗有重要意义。

  活动期间,论坛征文获奖师生代表还分别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作了医工结合相关报告。

  据介绍,“成电医学论坛”自2018年以来每年11月如期举行,旨在促进电子信息技术与临床医学的结合、交叉学科的发展,加强医学前沿知识的探索与交流,鼓励交叉学科间的创新与融合,切实探索“人工智能”+医学的新医科发展方向和途径。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