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我校师生原创微作品获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作品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0-12-02 82863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承办的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发布,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师生原创微作品《“疫”中人的十二时辰》获评“百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

  本次活动以“网聚正能量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经过征集申报、评委初评、网络投票展示和评委终评等多个环节,最终评选出100名网络正能量榜样、100篇网络正能量文字作品、100部网络正能量动漫音视频作品、100幅网络正能量图片、100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本届全国500项获奖作品中,来自教育系统的作品仅9项。

应势而谋 厚植家国情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感天动地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学校党员师生深受社会各界战“疫”精神和战“疫”行动的感染,希望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向抗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秀人物和事迹致敬,为防疫抗疫贡献精神力量。

  想法形成后,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第一时间线上召集在全国各地分布的本科生党支部成员,党支部指导老师线下赶赴位于成都市中心天府广场的西华门社区,沟通联络党建“1+1”共行单位,西华门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共同谋划工作思路和形式。学生党支部以“00后”为主,想法多点子新,且多才多艺,不少具备较好的传统绘画和现代艺术基础,包括素描、板绘、水彩、油画、动漫、视频等。社区党支部拥有党员沙画工作室,人员专业设备齐全,能够进行高质量创新创作。双方思维碰撞,确定以“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为主题,以绘画和沙画为展示内容创作微视频,歌颂和致敬抗疫英雄。

5b77e339707c097943ceefbb28fc3400_e23a6.j

ec8fedfb7870942c6a90c3e6c46d6c6f_e23a6.j

  在党委学工部和党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在学院指导老师的组织下,支部师生和社区支部相聚云端,密切沟通,通过10余次云端会议进行头脑风暴,大家各抒己见,在数次推翻、重建、讨论之后,最终达成共识,确定将融入个人色彩的大学生“手绘”与表现力强的“沙画”形式融合起来,以“1+1”“同频共振”的呈现形式,以十二时辰依次为序,分别展现医护人员、解放军、基层工作者、武汉人民等为代表的十二类“疫”中人。

支部联动 致敬“疫”中人

  方案确定后,学院党支部指导老师们开始搜寻绘画参考蓝本,通过对比讨论,筛选确定出十二张最能体现各行业战“疫”精神的照片,同时分头联络具有绘画特长的学生党员,确定绘画风格,根据作品分类择优组建创作团队。团队向各成员详述具体画作要求和拍摄要求,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3名学生分别选择自己擅长的风格和主题,包括水彩、板绘、素描、动漫等多种形式对选定原型进行创作。

  绘画过程中,同学们在人物原型基础上,结合自己的艺术审美和对抗“疫”人物事迹的理解,抗疫原型人物进行艺术再加工,展现真实场景的同时,更平添了几分艺术性。同时,同学们发动身边的人帮忙,根据各自情况精确调整录制机位、光线、布局等,分段完成整个创作过程的录制,在确保不影响作画过程的前提下,给观众呈现清晰、美观的视频画面。西华门社会组织联合党支部发挥优势,迅速协调辖区内沙画工作室的青年党员,将总体创意进一步延展,进行沙画创意,在创作过程中实现艺术水平的提升和思想教育同向同行。

f3fe1b106e6a9a6a7a28a91177350281_e23a6.j

孙文杰素描相片.jpg

杨月.jpg

于欣孜2.jpg

  绘画完成后,负责视频剪辑的同学首先进行预剪,初步确定该作品的框架结构,待收齐视频素材后,确定各部分画面布局设计,大量试听音乐选取配乐,开始具体剪辑工作。擅长文案撰写的学生在认真学习了解英雄故事后,反复斟酌、逐字打磨,以第一人称代入的方式将战“疫”英雄的无私奉献娓娓道来。最后,根据旁边配音的情绪起伏点,将音视频情绪节奏进行校对,一帧帧卡秒剪辑,调整构图画面,最终形成构思新颖、创意独特的来自学生群体“专业级”视频作品。一月有余,前后8次的迭代升级,让手绘和沙画以“1+1”“同屏共振”的形式呈现,实现了从传统整合到跨界融合的创新,成为网络微作品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广泛传播 网聚正能量

  记录和讲述“战”疫故事,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需要更多走心亦有温度、走深亦有质量的文化作品。在此次战“疫”中,党和国家坚强的领导能力和优越的制度优势、各行各业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团结奉献,是高校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案例和鲜活素材。作为受教育者也是教育主体的“00后”大学生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共建党支部发挥辖区党员的创意产业优势,跨界融合,呈现具有强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的网络文化作品,有效转移了学生们因长时间封闭和疫情信息充斥而带来的焦虑和恐慌,同时表达了青年一代发自内心对抗“疫”英雄的敬佩之意、感激之情,引发网络视听热潮,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有益探索。

dc138f164d4a57eff004b90d6baf5e0f.jpg

40d3f41fcd34be3f6f66374cb3a0e7e3.jpg

  《“疫”中人的十二时辰》通过信通学院官微发布当日,在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学工部的大力支持下,第一时间被“四川共青团”、“成都共青团”等大V转发,阅读量突破30万,入选四川高校师生抗击疫情文艺作品展播,迅速在全网众多主流热门平台引起关注和传播。同时,学校发挥校园融媒体平台优势,在中央级媒体平台人民号、央视频等和社会热门平台包括今日头条号、哔哩哔哩等广泛传播,累计浏览量突破50万次。此外,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形式在校内进行宣传展播,以强大的感染力将作品蕴含的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价值内核传递给广大师生,引领青年一代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奋斗的青春中勇担时代使命。

  信通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网络正能量微视频精品创作是一次有益尝试,体现了当代青年学生蕴含的创新力和创造力,与校外党支部的共建也扩展了学生基层党建的外延。未来,学院将不断创新探索,深入开展师生思政教育工作和网络文化宣传,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生动实践,融入笔头、镜头和声音中,让有意义和有意思的文化作品广泛传播,以青年带动青年,以青年影响青年,真正让思想政治教育成效在学生中入脑入心入行。


  相关链接:

  “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是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光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承办的活动。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历经五届,旨在评选和集中展示在重大政策、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网上正能量引导作用的年度网络榜样人物和精品力作。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x0959rygp1m.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