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位成电人获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称号
文:合作发展部 来源:合作发展部 时间:2020-12-01 6515

  11月24日上午,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

  据不完全统计,我校有三位校友获得表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科技委主任、我校1985级校友李陟,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1999级校友钟波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我校1987级校友吴剑旗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五年评选表彰一次,涵盖工人、农民、一线抗疫工作者、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科研教育工作者和企事业单位职工等五年来在全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代表着我国劳动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全国劳动模范

6121d3cdd85bf22921837c4c5412ad1f.jpg

  人物简介:

  李陟,男,汉族,中共党员。1961年9月出生于山西岚县,1985年6月-1989年9月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科技委主任。

  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防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防技术发明二等奖、国防科技工业杰出人才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国防科技重大突破专项奖”特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章……这一连串沉甸甸的奖项是祖国和人民对他多年来为空天防御事业艰辛付出的充分肯定和赞誉,也诠释着他对科学技术的尊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严慎细实的作风、勇攀高峰的精神。

  在担任国家项目专家组组长、项目总设计师期间,李陟带领团队突破了四大关键技术,解决了一系列世界性的技术难题,对巩固国家安全基石、提升我国国际地位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同事们的眼中,似乎工作上没有李陟解决不了的问题,他是团队的 “主心骨”,是善于把“复杂问题简单化”的“技术大拿”,总能在项目进展遇到一团迷雾的时候给出方向、找到办法。无论系统总体技术设计还是各方面专业技术协调,无论控制、电路,还是计算机、雷达,李陟几乎无所不通。

  而谈到他所取得的一系列成就,李陟总是说,“这是国家大力支持、团队共同创造的成果,不是我一个人能做到的,荣誉和成就是属于大家的。”

38d9455f000b6f6335d95924d7dabfc4.png

  人物简介:

  钟波,男,汉族,无党派人士。1980年出生于四川荣县,1999年9月-2003年6月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2013年,钟波响应国家双创号召,辞去高薪工作,回蓉创办极米科技。2014年,钟波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开创“无屏电视”这一全新品类,并坚持聚焦产品创新、技术研发、市场开拓,带领极米不断发展壮大。5年时间,极米已成为投影显示行业龙头企业。

  2018年全年出货量近60万台,产值20亿元,成为2018年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第一,打败了国外投影巨头,代表中国品牌改变了中国投影市场长达15年被外资品牌称霸的局面。2019年全年出货量67万台,销售额23亿元。

  钟波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和工匠精神,带领团队不断在投影技术、人机交互方面寻求突破,为打造极致的产品,5年时间先后当众砸毁50余台新品样机,公司拥有各项专利近300件,产品先后荣获25次国际设计大奖,获得世界工业设计奖大满贯。

  极米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四川民营企业100强等荣誉。钟波先后荣获国家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40年四川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等奖励和荣誉。

全国先进工作者

f4922d811243f488e9111388bdd59c5b.png

  人物简介:

  吴剑旗,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出生于江苏无锡,1987年9月-1990年6月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获硕士学位;2012年9月-2018年6月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与信息专业,获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2000年,吴剑旗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预研课题的全部任务,成功实现了一种2003年以后才被国际雷达界称为MIMO(多输入多输出)的雷达新体制。该成果获得了2001年度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0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2年,反隐身米波雷达完成一级设计定型,成为世界上第一部大型实用新体制米波雷达。经过实际使用验证,传统米波雷达精度差、盲区大等主要缺陷已克服,米波雷达反隐身的潜力得以充分发挥,该雷达已成为我国新型骨干装备。

  反隐身先进米波雷达目标实现后,吴剑旗并没有停下探索的脚步。多年来埋头搞科研的吴剑旗形成了对自己不看成绩只找问题的习惯。米波这种新体制雷达只能作为固定站工作,不能机动转移,这成了他的心病。为满足机动作战需求,他又探索出“分区地形匹配”克服米波多径干涉新理论和方法,并提出独特技术方案,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型机动式米波三坐标雷达,并成为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米波三坐标雷达。

  从二十五六岁成为课题带头人开始,吴剑旗就习惯了“挑担子”。“雷达科研,关系国防大业。我们的担子就是责任。这源于组织的信任,国家的需要,也是我的事业追求。作为一名党员,更应该时刻冲在前面,作出表率。”吴剑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