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徐守仁:铸魂育人 提高质量 为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提供坚强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在研究生教育会议闭幕式上的交流汇报
文:徐守仁 图:邝俊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02 3589

  【编者按】11月27日,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清水河校区闭幕,总结了研究生教育会议期间的研讨成果。闭幕式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以下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守仁的发言内容。

03-徐守仁.jpg

各位领导老师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教育部等部委关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各项要求,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曾勇校长在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铸魂育人,突出特色,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培养德才兼备高层次人才提供坚强支撑!

一、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

  1.人才培养平台:近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人才培养搭建了以下平台: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2018)、四川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9 四川省首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2020四川省政协)。

  2.培养过程质量:“围绕团队建设,强化两大能力,推进三大融合,构建思想政治协同教育新模式”获省级教学成果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当代中国社会思潮研究获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先后有四个导学团队获得校优秀导学团队。分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团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导学团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实践团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与神经科学团队。5名研究生分别赴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和新加坡等地交流学习。

  3.在校生质量:最美大学生1人(全国共10位)、共青团十八大代表1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中国“雷锋式青年”1人。

011.jpg

  4.毕业生情况(2016年至今):近五年来,本学位点的毕业研究生就业率均达到96%以上,就业质量相对较好。本学科的毕业研究生一般进入各级政府部门、国家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军队武警等各类相关部门就职,承担了教学、科研、行政、人事、服务等各类相关工作。

012.jpg

  5.学科发展情况:学院学科排名逐年上升,第三方评估分别获得第23、11、12的全国排名。

  6.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主要做法是:(1)构建导师、学生、校友三位一体机制,建立导学团队共同体,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对标全国重点马院培养标准,完善一流研究生培养方案;(3)推进“领头雁计划”:制定全方位研究生干部培养体系;(4)构建“三精准”就业工作模式:精准定位、精准指导、精准就业,打造就业服务指导体系。

  7.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下一步举措:(1)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加大过程考核力度,提高毕业论文质量。(2)构建多层次招生宣传体系,实现目标人群精准定位,宣传内容精准投放,不断提升生源质量;(3)推动“博士研究生高端学术讲坛项目”、“人文经典读书会”与各导学团队的学术品牌相结合,营造促进学术交流的良好氛围和环境;(4)继续深化就业服务指导体系建设,提高精准就业服务,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

二、全校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3.18讲话”中提到:“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在浙江工作时,我给大学生讲过思政课,当时我要求浙江省委班子成员都到大学去讲课,而且都联系一所大学,我就联系浙大。我在福建工作时也去讲过。思政课教学涉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涉及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涉及世界史、国际共运史,涉及世情、国情、党情、民情,等等。这样的特殊性对教师综合素质要求很高。”

  1.全校开设研究生思政课情况(2018年至今):博士思政大面积课选课人数逐年上升,2018年为556、2019年为575、2020年为581。

  2.全校研究生思政课精品课程:有3个校级精品课程,分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3.全校研究生思政课主要做法:第一,铸魂育人:把最新理论和讲话精神率先进课堂、进头脑;第二,专题式授课、探究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发挥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的协同效应;第三,用学术讲政治;第四,试点小班教学(1个班,36人)。

  4.全校研究生思政课教育教学下一步举措:第一,守正创新,推动研究生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第二,探讨大班上课,中班研讨;继续试点小班教学并不断总结经验;第三,推出1门研究生示范思政课程。

三、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未来思考

  第一,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与全校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第二,协同研究生院和其它学院,组成课程思政专家委员会,建设课程思政案例库;第三,老师点对点服务全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第四,计入年终考核工作量支撑课程思政建设。

  衷心感谢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帮助。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