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刘光辉:探索信通领域国际一流研究生培养模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刘光辉教授在研究生教育会议闭幕式上的交流汇报
文:刘光辉 图:邝俊 来源:信通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01 28073

  【编者按】11月27日,学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清水河校区闭幕,总结了研究生教育会议期间的研讨成果。闭幕式上,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力资源部、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分别作了交流发言。以下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刘光辉教授的发言内容。

01-刘光辉.jpg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学们:

  下面我向大家做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汇报。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目标和思路是:立足国家需求,面向国际前沿,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探索信息通信领域国际一流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培养工程科学的发现者、核心技术的发明者、工程系统的创造者,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贡献信通力量。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是我校研究生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研究生生源质量持续改善。我院与格拉斯哥大学建立全校首个获教育部批准双博士合作办学项目。博士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会优博及提名5篇,达到国际水准毕业的博士比例提升超过20个百分点,达到33%。重视和谐导学关系构建,5个研究团队获评“研究生优秀导学团队”。学院获得“两学一做”风采展示微党课精品作品1项(全国仅10项);研究生科创竞赛表现突出,获得国家级竞赛奖励超过160人次;研究生到国家重点单位及行业顶尖企业就业的人数大幅提升,选调生人数位居全校前列。

  以“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为主线,我院在不断优化研究生培养体系过程中,主要举措如下:

  一、坚持思政引领,落实立德树人。学院建立规范的党建管理体系,与中电14所等7个国家重点单位结对共建党支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党组织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研究生竞赛指导委员会,聘请国家级青年人才担任兼职辅导员,打造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多个维度拓展思政教育途径。学院持续通过院领导接待日、信通下午茶、调查问卷等多种方式畅通师生交流渠道,构建和谐导学关系。成立学校首家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帮助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学生正确择业就业。

  二、在研究生招生方面,持续实施“生源质量提升计划”。自新学院成立以来,陆续到访哈工大、大连理工等等十余所老牌985高校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举行信通学科云上夏令营,做客360考研直播间等新媒体宣传方式,吸引更多优秀学子的关注。在招生过程中,书记院长亲自抓落实,学院老师全员参与,确保招生工作安全有序,学院获得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一等奖。在学校的领导下,通过老师们的努力,生源质量持续改善,有力支撑了一流学科建设与发展。

  三、优化培养方案,改革培养模式。参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结合成电专业特色和学科需要,不断优化课程体系,杜绝“水课”,打造研究生核心“金课”,建设精品课程11门。疫情期间开展大量工作保证教学有序开展,并以此为契机开展线上教学模式改革。开辟第二课堂“研究生学术战斗力提升计划”,加强创新能力的培养。实施导师评聘分离,落实导师培训交流,大力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明确老师们“学术导师、人生导师”的立德树人职责,通过“荣耀信通”加大优秀导师的表彰力度。积极拓展各方资源,推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分类培养,在研究生院的领导下,作为责任学院与29所建成学校首个国家级联合培养基地。学院建设了实践平台7个,作为主要力量之一支持宜宾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衢州)等建设,聘请近200人为企业联合指导教师,企业专家参与专业学位论文答辩环节,有效支撑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

  四、加大博士学术能力提升支持力度,提升国际影响力。学院以学会优博为切入点,提高博士培养质量,学生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比例持续提高。新学院在一流学科建设支持下,建设了一批海外联合研究中心,建成首个双博士合作办学项目,第一批录取5名博士。依托111引智基地为学生搭建高水平海外交流学习平台,博士生出境学术交流比例大幅提升,学生高水平会议报告五年来达到750余人次,获得最佳论文奖23项。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是研究生教育会议的闭幕式,但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道阻且长。学院将继续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凝聚共识,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

  一、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学改革。深入调研,对标国外一流大学信通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精心打磨核心课程教学大纲,选用国内外高影响力的教材,以学校精品课程建设为契机,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推进教学模式改革,避免研究生教学本科化,将“研”字贯穿培养全过程。大力推进优秀研究生教材建设,近期将会出版6部高水平教材,力争国家级优秀教材奖。

  除此之外,现在的研究生大部分是95后新生代,如何引导他们主动加入国防、国家建设第一线,是摆在我们面前重要的课题,要通过学校的课程思政及骨干培养鲲鹏等专项计划,充分发挥思政引领的作用。

  二、进一步改革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在破“五唯”的背景下,如何改变过去主要依靠论文发表的学位论文评价方式,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必须加以解决。研究生培养质量与导师息息相关。通过落实培训交流,强化导师作为“学业导师+人生导师”的职责,加强导师队伍的建设。

  三、进一步提升研究生生源和就业质量。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加强招生宣传,吸引更多优秀学子加入信通学院。明年,博士招生全面推行申请考核制,如何录到基本功扎实、对信通领域兴趣强烈的学生,以及工程博士如何录到行业领军人才苗子,是我们工作的重点。除此之外,我们将通过学校人才培养珠峰计划,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鼓励优秀毕业生于国外一流大学任教职,扩大我校信通人才国际影响力。

  信通学院作为研究生培养的大学院,将以研究生教育会议为契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落实即将出台的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探索国际一流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坚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培养高层次创新领军人才,支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建设与发展,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谢谢大家!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