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研究生教育研讨】学校举办研究生代表座谈会
文:贾千慧 曾泽宇 图:刘凯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0-11-30 2420

  11月24日,研究生教育会议研究生代表座谈会在清水河校区立人楼举行。研究生院相关领导、学院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研究生代表等30余人参加座谈。会议由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2019年成电杰出学生魏思琦主持。

图片1.jpg

  参会代表们围绕学习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感悟、《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以及曾勇校长在我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热烈讨论,对研究生教育的建议与期待进行了深入交流。

  校研究生会代表胡琪振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提到的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与我们在现实中接触的专业研究紧密相关。软件行业中,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固然有广阔的研究空间,但也应该注意到,我国在基础软件领域存在空缺,传统工业企业缺乏信息化、现代化的管理工具。作为研究生,在了解前沿技术进展的同时,也需要立足现实发展,把所学应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校研究生社团代表周亚文说,习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青年人当学以立志、立业、立品,努力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作为青年一代,成为学术研究的新生力量,应该扎根专业做好基础研究,在科学的道路上不畏艰辛、勇于攀登,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片2.jpg

  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代表蒲云表示,研究生代表们围绕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和《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征求意见稿)》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建言献策的氛围令人动容。此次座谈会上,领导和老师们针对党建、学科交流及建设、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等问题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传递出对研究生的关怀之爱和期望之切。在新时代下,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对研究生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学校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也顺应了时代的潮流,这更要求研究生要积极向响应时代的号召,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研究生。 

  原校党建委员会书记魏思琦认为,在当前时代背景和现实需求下,国家和社会对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我们广大研究生作为国家发展、建设的生力军和后备力量,我们要“心中有信仰,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在思想上将爱国情怀作为第一要义,不断加强自身道德品质修养;在学业上扎实筑牢理论基础,将科研目标瞄准社会和人民所需;在实践中勇于到基层锻炼磨砺自己,运用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和国家建设发展。

图片3.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耿宝莹说,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第一次召开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高度重视,从学校的层面来讲也是第一次召开这样的大会,我从心里面为我们的同学身处研究生教育改革新时代而感到高兴,也为同学们积极的建言献策,提出一些自己的真知灼见而感到高兴,为同学们点赞。现在我们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可以说我们生逢其时,责任重大,我们要继续胸怀理想,脚踏实地,做一块好的试金石,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培养提升自己的实践创新能力,坚持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图片4.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汪利辉感谢各位研究生代表为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校希望培养出来的是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担当者。“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中公民应该具备的家国情怀。青年人若能坚持初心,踏实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未来必定能为家庭、社会、国家和民族做出贡献,活出自己的精彩。通过本次座谈会反映出的一些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接下来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会继续完善《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方案》,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快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