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赵武副教授谈好奇心对于科学进步的重要性
文:经管学院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经管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11-30 3494

11月26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赵武副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以“独有好奇心未死——从长颈鹿如何睡觉谈起”为主题,为同学们分享了好奇心所带来的许多科学发现与发展,从趣味问题到尚未解决的科学悖论出发,激发同学们的思考好奇心驱动科学发展的重要性。

DSC_4486.JPG

赵武副教授首先从一个有趣的例子开始这段有趣的分享——一位孩子的发问:长颈鹿怎么睡觉的?赵武副教授从生活中发现的问题引入主题,使同学们开始思考之路。紧接着从“朝闻道,夕死可矣”介绍刘慈欣的小说《朝闻道》的思维方式非常之大,想常人之无法想象的事情,从而引出又一思考问题:科学发展的巨大驱动力是什么?对于这一问题,有同学回答到:竞争,竞争使人努力求知。而赵武副教授认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巨大动力是好奇心,正所谓好奇心不死,科学发展不断前进。许多科学发展都是有着巨大好奇心的科学家凭着一腔热血探索发现的。

赵武副教授接下来介绍了工业革命的科技发展、数学危机的来由、有趣的数学问题以及一些科学悖论。以梵高的《星空》谈到认识科学一定是从仰望星空开始的,“星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曲线?这样的规则?”那么提出问题重要还是解决问题重要呢?赵武副教授说到,提出问题更重要,提出一个问题就会有更多的动力去解决,以仰望星空理论来说,遥望星空是发现宝石,解决问题只是捡起那块宝石。赵武教授随之从开普勒三大定律、牛顿力学等经典理论出发介绍这些科学家都是从好奇心发现科学的。

而后,基于第二次工业革命得益于电磁学的发展,赵武副教授从麦克斯韦方程的“简洁、对称、统一”三大美感中入手,指出所有科学的发展都是好奇心与审美的追求。又辅以数学危机缘由“好奇心害死猫”、有趣的数学问题如非整数维的为存在与否、以及一些悖论由浅入深地阐释了好奇心在推动着科学的发展。

赵武副教授还和同学们探讨了人类的结局、宇宙是否有其他生物存在、文明是否会发展为星际文明等问题,在激发好奇心的同时,极大地扩展了我们思维。

最后赵武副教授引用庄子说过的一句话“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怠已。”寄语同学们“以庄解庄”,要有无穷的好奇心,仰望星空,以有涯随无涯,学无止尽也。

DSC_4494.JPG

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针对 “技术进步假设可能不合现实”、“对好奇心的理想与现实如何平衡”、“外星可能存在的高级文明是否不屑接收我们发出的无线波”等问题,赵武一一进行了细致地解答,并再一次鼓励大家多思考,用好奇心去研究科学,多提问才有更多的动力去解决问题。

经济与管理学院黄春香同学表示:“听完赵武副教授的讲座,我对科学发展的进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明白了好奇心对于科学进步的巨大推动作用。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这也激励我要时刻保持对于事物的好奇心,在学习科研中主动探究、求知践行。”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