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工作坊”教学竞赛专场(理科、工科)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1-30 2636

  11月27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工作坊”教学竞赛专场(理科、工科),邀请数学科学学院王博副教授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樊华副教授做专题讲座,与全校青年教师进行交流探讨。

工作坊现场.jpg

  数学科学学院王博副教授以“研究型教学的思考与探索”为题,并结合实际教学案例,分享了自己从一步步站稳讲台到探索开展研究型教学的心得体会。他谈到,作为青年教师,认真做好课程设计,用心准备每一次讲稿,是让自己站稳讲台的“不二法宝”,而参加教学竞赛更是磨炼和快速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利器”。针对如何开展研究型教学,他谈到,课程设计要能够唤起好奇心、激发兴趣、培养能力和掌握知识,引导学生进行创造性的研究式学习。

主讲人分享.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樊华副教授以“浅谈教学竞赛中多元化教学手段的应用”为题,首先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教学科研经历,并详细讲解了各类教学技巧在课堂上的应用,包括在课堂上要多抛出问题,积极引导学生思考,并采用类比教学法,降低学生学习和理解的难度,同时讲解要“细而透”,将知识的逻辑链条串起来,还可以多引入仿真实验,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主讲人分享2.jpg

  交流环节中,自动化工程学院姜书艳教授分享了自己从成为一名新教师开始,通过积极主动并且大量地去观摩学校多位教学优秀教师的课堂,不断优化课堂讲授技巧,在教学道路上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并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恩华介绍了今年学校承办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情况以及青年教师们在省赛和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的历史佳绩,他希望更多的青年教师能够参与到教学竞赛中来,同时他表示校工会将与教务处、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加强协同,整合更多优质资源,助力全校教师职业发展。

交流环节.jpg

  期间,参会教师们还就“如何更好地将PPT教学与传统板书教学相结合”、“如何合理分配和控制课堂时间”等问题与主讲教师进行了交流。

谢教授总结.jpg

  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谢云荪教授做总结发言,他分享了自己从教60余年的感悟,表示多年来自己一直体会着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和荣誉感。他说,青年教师不应只把教师这份工作看成谋生的职业,而应当做一份热爱的事业去对待,这样才能满怀热情地去培养学生。他指出,教育理念经历着从以教师为中心到以学生为中心的巨大转变,而知识的讲授也已转变为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教学过程从来不是单向的,学生的反馈能促进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与教学能力的提升,这就是所谓的教学相长。

 

  相关链接:

  王博,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计算科学系系主任。获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两次获得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一等奖,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第三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第十二批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曾获电子科技大学“先进工作者”称号。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校级教改项目等。

  樊华,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第五届四川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入选电子科技大学首届“四川省教学名师培育项目”,2019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本科生创新能力培养奖”,“五粮液”教学新人奖,本科教学优秀奖等荣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基金,四川省科技厅重点研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和面上项目等。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