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银杏节】在金秋银杏季感受灯谜的魅力
文:学生记者团 秦梦圆 苏晓蓉 图:逆光摄影 来源:学生记者团 时间:2020-12-01 2995

  11月28、29日,电子科技大学第九届银杏节活动之“醉美银杏”灯谜大会在清水河校区时间广场和沙河校区图书馆前广场举行。彩色谜条随微风翩翩飞舞,吸引了师生前来细品灯谜的魅力。

0d1a4b11a65f2b11927665939f974455.jpg

微信图片_20201130183559.jpg

  “‘怕瓦落地’!‘帕瓦罗蒂’!这个谜面猜音乐家,哈哈,这个太有趣了!”三个男生驻足在“心忧屋顶为风摧,片片盖片归泥土”谜条前,笑着感叹道。冬日的寒冷丝毫不影响猜谜者们的热情,大家在一条条灯谜前久久驻足,感受猜谜的趣味。他们有的陷入沉思;有的在激烈地和同伴讨论;有的猜不到谜底,但是又不想就此作罢,就打电话向自己朋友求助,似乎“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灯谜本身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凭借着很强的趣味性和可推广性,一直吸引着不同年龄段的人。”软件学院大一新生张念恒笑着说道。他一直在忙着拍照,“我是灯谜大会的志愿者,我喜欢猜灯谜,更欣赏其中的乐趣。灯谜作为一块‘敲门砖’可以激发大家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为我们深入了解中国的汉字和古人的智慧引路。”

  同为志愿者的软件学院大一新生羊叙铮在现场负责揭示谜底,“虽然会有点冷,但是看着同学们积极猜灯谜的笑脸,还有猜中的时候激动的样子,我感觉也挺快乐的。”话音刚落,羊叙铮和旁边的同学就忙着为前来的猜谜者核对谜题。

  除了成电师生的热情参与,还有几个小朋友穿梭其中。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被妈妈“抓”住“你来想想,这个谜底是什么?”男孩认真想了想,但是没有想出答案。这时候妈妈为他揭开了谜底: “男子二十岁行加冠礼以示成年,联想到今年新冠疫情暴发,所以应该就是‘新冠’。”听了妈妈的解释,男孩懵懂地点点头。

  除了在现场猜谜,计算机学院研一学生吴杨杨和她的男友还对活动提出了建议,“我们觉得在入口处可以增设展示几道灯谜例题,让我们这样的小白,摸摸门道。”说完两人相视而笑, “如果灯谜旁附带个二维码就更好了,扫一下可以看到灯谜的详解,还可以投个票选择最心仪的灯谜!”

260faee7f06288a109df7eaa76f60b53.jpg

65fa95a7158bcd69dd1ebf90307cc0d5.jpg

7495f1c218cb07f8a983973ee3821d87.jpg

1a4eab2fdf7688694e1ba9a389e07ada.jpg

  负责组织此次活动的是电子科大出版社周涛社长,他同时也是“人类文明经典赏析”课程组老师。他说,此次有很多灯谜就是课上同学们设计的,“同学们原创的灯谜有浓浓的校园气息,比如深受同学们喜爱的数学学院高中喜老师,就被拿来作为谜底,而谜面作者选用了孟郊有名的诗句‘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表达孟郊中了进士的喜悦),将中国的古诗词和生活很好地结合在一起,非常有创意。今年我们增加了许多和抗疫相关的灯谜,同时还增加了更多的爱国元素。”

  据了解,此次灯谜活动结束后,所有谜底都将揭晓并公布在现场,以供感兴趣的师生学习了解,感受灯谜文化。


编辑: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