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杨阳教授为学子讲述“多媒体智能的前世今生”
文:计算机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11-30 3324

  11月25日,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杨阳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与成电学子们共同探讨“多媒体智能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DSC_4386.JPG

  “你们觉得做科研苦不苦?”一开场,杨阳老师就向同学们抛出来一个难题,在场的同学纷纷点头,杨老师笑着说:“其实做科研是一件很酷的事。”他从自己当初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博士求学的经历讲起,引出了要想处理好“做科研”和“读博士”二者之间的关系,关键要转变“谈科研色变”的刻板印象,在学习的道路上遇到难题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凭借自己的努力跨过这道鸿沟,所得到的结果一定是最甜的,而且这个过程中的自己也会得到巨大的提升。

  消除了对“科研苦涩”的误区,杨阳教授回归到自己研究的多媒体智能领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这么多年在多媒体信息检索、社交媒体分析、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研究历程和最新研究方向,并告诫同学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有标准,要做就做一流的研究,不做二流的研究!”  

  在“怎么做研究”的问题上,杨阳教授从“选择”“信心”两个方面进行了解答,指出同学们面临科研选择时有自己的主见,避免羊群效应,合理分析短时和长期的效益,做出当下最正确的选择;在信心方面,杨老师结合自己任职多家期刊编委的经验告诉同学们,“没有人比你更熟悉你自己研究的内容”,鼓励同学们要对自己的研究成果、研究水平有信心,学会积累成果,希望同学们能够大胆展示自己。

DSC_4392.JPG

  在提问环节中,杨阳老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大学生应该如何培养自己的科研敏锐度”、“社会媒体分析的关键技术”等问题,也表达了自己对新兴社会媒体的一些看法,不排斥新鲜事物,而是学会深度分析。同时也告知同学们每周五下午是自己的“教授开放日”,欢迎每一个有疑惑、有兴趣的同学一起交流讨论。

DSC_4332.JPG

  计算机学院2017级巩嘉诚同学说:“今天杨阳老师的讲座非常有意思,他用西红柿炒鸡蛋的例子就生动形象的告诉了我们什么是科研,如何做科研,这样浅显易懂的比喻,让我一下子就明白了,也让我对接下来三年的读研时光更加期待了。”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