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牵头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成都举行
文:郑也彬 张还月 新闻中心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27 4228

  11月23-25日,由电子科技大学牵头承办的第十一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在成都举行。作为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后的首届年会,会议创新采用“线上直播+线下现场”相结合方式,举办各类高峰论坛、学术交流、高端论坛、成就博览、科学普及等活动,吸引3000余名国内代表现场参会,并通过云端与国外领域专家实现最新成果全面共享。

_DSC3303.JPG

b3ccf8dceedf87191771dc898f24fbac.jpg

  在23日举行的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委员会主席王兆耀,年会科学委员会主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尧斯丹致辞。校长曾勇、副校长徐红兵出席开幕式,并陪同相关负责人巡视成就博览会各展区。

  24日晚,年会“蓉城夜语”活动来到清水河校区,参会嘉宾共叙北斗情、共筑北斗梦。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在致辞中感谢电子科大为年会筹备和举办付出的努力。他回顾了在北斗一号向北斗三号发展过程中北斗人的奋斗历程,对于年会促进卫星导航界相互交流予以充分肯定。电子科技大学是国内电子类院校的排头兵,希望学校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发展输送更多优秀人才,共同建好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

  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唐万斌在致辞中希望此次年会顺利举办为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大规模学术交流研讨树立典范,希望成电学子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精神和以国为重的价值观融入学习和工作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北斗三号工程卫星系统总设计师谢军,年会卫星导航增强技术分会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李锐高级工程师和成都国星通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智分别分享了自己与北斗的小故事。

  谢军通过实例介绍了北斗系统发展中面临的难题和挑战,介绍了如何实现在地面检验太空环境下的产品。他说,北斗系统的每一步成功都离不开精细化的质量管理,只有平时严、慎、细、实,才能做到万无一失。李锐分享了将北斗卫星导航建设融入课程思政实践的经验,让同学们更好地感受到国家科技实力的提升和卫星导航的无处不在。梁智结合亲身经历,介绍了北斗系统在汶川特大地震应急救援中发挥的作用,表示团队利用北斗的通信功能配合相关部门发布消息,还在短时间内为灾区配备了近800套设备,为抗震救灾发挥了了巨大作用,体现出北斗系统的强大。

  年会期间,围绕导航技术发展核心技术攻关和前沿科学,卫星导航行业应用、导航与位置服务、卫星导航增强技术等10余个专业技术分会和北斗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北斗产业园发展论坛、四川卫星导航产业发展论坛等多个高端论坛相继举行。我校组织了“5G+”与智能驾驶汽车、卫星导航在自然灾害预测预警与防治中的应用、多尺度泛在导航技术三个分会,李滚、张晓玲、郭承军老师分别担任分会主席,李玉柏、郭承军、朱立东等老师还分别担任了导航信号与信号处理分会、PNT体系与多源融合导航分会、抗干扰与反欺诈技术分会、四川卫星导航人才培养论坛主席,与国内外专家深入开展学术交流。

  据介绍,中国卫星导航年会是向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展示北斗能力和实力的窗口,汇聚社会力量共商共建北斗、共议共用北斗的平台,聚才、聚力打造北斗国际新名片的舞台。年会聚合国内外卫星导航科学技术资源,全方位展示卫星导航领域最新成果,持续打造北斗系统高规格、宽领域、多形式的国际交流平台,形成“中国的北斗,世界的北斗,一流的北斗”格局。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