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一院一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交流会举行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0-11-24 2667

  11月19日,学工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2020年“一院一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交流分享会,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金芳芳、机械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受邀从建设理念、实施过程、未来规划等方面分享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建设的思考。各学院副书记、党建与思想教育业务团队辅导员参加分享会,会议由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琼主持。

微信图片_20201122180354.jpg

  在分享会上,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金芳芳从浙江大学思政品牌项目建设的总体思路、建设主旨、建设要求以及建设内容几个方面给大家分享了浙江大学在打造思政品牌方面的举措。她表示,浙江大学思政工作始终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努力把规范严格的管理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而思想政治品牌项目的建设和打造就是实现立德树人目标的有效抓手之一。浙江大学在思政工作开展上,重点结合专业特色、融合思政教育、提升人格素养、传承优秀文化,以期提升思政工作的内涵和质量,经过多年的探索已初步重点培育建设了一批凝聚浙大文化特色、体现学院专业特点、师生参与面广、教育效果显著、具有示范性和可持续性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品牌项目。接下来她从如何创建思想政治教育特色示范基地、如何打造学生党建教育平台、如何树立思政工作品牌等几个方面,结合浙江大学36个学院的36个品牌项目向大家分享了具体的实施方法和打造路径。最后她从如何进一步完善思政品牌体系建设、如何拓宽和延伸思政品牌建设效应的覆盖面、如何提升思政品牌项目的融通性和整合性几个方面和大家探讨了工作思考。

微信图片_20201122180408.jpg

  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项淑芳的作了主题为《弘扬马兰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的分享。她从马兰工作室建设的时代背景,马兰工作室建设的主要举措以及马兰工作室的下一步提升计划计划几个方面同大家做了主题交流。在交流中,项淑芳表示,马兰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指引、构建马兰全员育人模式,以四个课堂融通为主轴、打造马兰全过程育人模式,以党建引领为依托、打造马兰全方位育人模式。她和大家详细分享了工作室如何把课程教学、校内实践、境内实践、境外交流四个课堂有效结合起来,实现全过程育人。她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马兰工作室将进一步凝练精品,打造系列“将军课”、“金牌思政课”系列,出版《林俊德浙大求学时光》书籍,充分发挥文化育人的功能。交流中,她还为大家播放了马兰工作室原创音乐《马兰谣》,鲜活的一手资料让会场所有人为马兰精神动容。

93c04edf56f7b80262eff586f98ec780_0b1d5.j

  在金芳芳和项淑芳老师分享结束后,与会老师就分享中的疑惑和工作中遇到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与交流。面对我校工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两位老师为我们提供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今天下午的分享交流会让我收获很多,浙江大学在思政品牌项目打造中的举措非常立体,非常值得借鉴与学习,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具有指导意义,也让我们更有信心进一步做好本院的思政品牌项目。” 光电学院辅导员李毅在会后说。

cd02322f37c64e892fbf8376f5094408_0b1d5.j

91670fb589495dc318577652ffa7e1c9_0b1d5.j

微信图片_20201122181307.jpg

  学校“一院一品”项目目前已实施两年,累计评选出9项精品项目,6项培育项目。“本次交流会旨在让各学院在原有品牌项目的建设基础上,寻找新的发力点,创新举措,让品牌项目真正发挥引领力、凝聚力、影响力,进一步取得育人实效。”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琼表示。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