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士后学术沙龙(第45期)
文:李然、张高俊 来源:自动化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1-17 6163

  为搭建我校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术水平提升,学校博士后管理办公室组织开展博士后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我校博士后杨婧、白伟伟和李晓雪分享其研究成果,诚挚邀请感兴趣的师生参加。

  一、时 间:2020年11月19日(周四)12:45

  二、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宾诺咖啡

  三、主 办: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四、承 办:自动化工程学院

  五、活动安排:

  报告一:

  (1)主 题:分数阶多参数系统的鲁棒稳定性问题

  (2)主讲人:杨婧 自动化工程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相较于整数阶系统,分数阶系统更能准确描述具有历史依赖的系统。大量研究将分数阶微积分应用于各个领域,采用分数阶微积分建模的复杂系统能刻画整数阶系统无法描述的客观现象。随着分数阶系统研究的不断深入,分数阶不确定系统因其更符合实际情况而成为新的研究重点,其中,关于分数阶不确定系统的鲁棒稳定性问题,仍存在一些问题尚未解决。

  针对分数阶不确定系统,已有的稳定性分析方法存在两个问题:一是通过简化系统模型,获得分析分数阶不确定系统稳定性的一些充分条件,结果不完整,存在保守性;二是分析一些特殊情况的分数阶不确定系统的稳定性,方法不具备通用性。本人及所在团队采用柱形代数剖分技术,分析具有多个不确定参数的分数阶线性系统的鲁棒稳定性问题,实验结果证实该方法在分析分数阶多参数系统时能获得完整的稳定参数范围,并能拓展到分数阶非线性系统的动力学分析上。

  主讲人简介:

  杨婧,2012年本科毕业于西南石油大学自动化专业,2019年在电子科技大学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的博士学位,于2019年进入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开展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是分数阶系统稳定性、控制及动力学分析等。

  报告二:

  (1)主 题:离散时间多智能体系统强化学习控制设计

  (2)主讲人:白伟伟  自动化工程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不确定非线性多智能体系统协同控制一直是领域内研究的热点。因其所处环境复杂多变,导致系统存在不确定性和未知动态,极大地影响了系统的稳定性。因此,研究不确定非线性多智能体系统协同控制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强化学习优化控制算法不依赖先验知识和系统模型,能够有效平衡控制系统性能和控制资源,在不确定非线性多智能体系统控制设计方面具有简单易行、自主学习等优势。

  针对二阶纯反馈不确定非线性多智能体系统,提出一种基于强化学习分布式控制策略。利用中值定理将系统转换为能够进行控制设计的严格反馈形式,构造评价网络和执行网络分别逼近系统策略效用函数和未知动态,结合图论和矩阵理论设计分布式协同控制器,实现多智能体系统一致性协同控制。针对严格反馈不确定非线性多智能体系统,提出一种基于事件触发的多梯度递推强化学习控制策略。将过去时刻的梯度信息重复利用,提出一种多梯度递推算法,解决了神经网络权值训练过程中的局部最优问题,降低了算法对神经网络初值的依赖。结合事件触发机制,提出一种基于事件触发的强化学习控制策略,有效地降低了控制器更新频率。

  主讲人简介:

  白伟伟,2008年-2018年在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攻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船舶操纵运动建模与控制、系统辨识、自适应控制。2018年-2020年在广东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20年9月至今在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协同控制、优化控制、强化学习、容错控制、信息安全等。发表SCI检索论文10余篇,其中包括IEEE汇刊4篇,申请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担任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中国自动化学会自适应动态规划与强化学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通讯评审专家、中国控制会议编委等。担任Journal of Mariner Science期刊副主编,担任多个权威期刊审稿人,包括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bust and Nonlinear Control、Asian Journal of Control、The Aeronautical Journal、Neurocomputing等。

  报告三:

  (1)主 题:2D系统的稳定性分析与参数控制器设计

  (2)主讲人:李晓雪 自动化工程学院博士后

  (3)交流内容:

  介绍2D系统及其稳定性的研究现状及参数控制器。讨论关于2D系统的稳定性分析和控制器设计的研究成果中在某些情况下存在的问题。例如,传统的代数方法分析系统稳定性时存在无限检验的问题;基于Jury-Madden判据的方法涉及分式计算,分析含有不确定参数系统时,复杂度较高;线性矩阵不等式(LMI)的方法在求解系统稳定的不确定参数时只能给出一些充分性的结果;基于LMI的控制器设计方法只能提供确定的控制增益等。

  针对几类典型的2D不确定系统稳定性和控制器设计的研究方法中存在的相关问题,介绍一种基于Hurwitz判据、多项式判定系统和柱形代数剖分的研究方法。这套方法简化了现有的2D系统稳定性分析方法,把传统的不容易计算的稳定判定条件转化为判断多项式是否正定的条件,运用多项式判定系统、柱形代数剖分算法求解,给出了充分必要的结果。该方法也可以获得系统未知参数的完整稳定区域,以确保带有扰动的2D系统的稳定性。然后将提出的稳定性和鲁棒稳定性分析方法推广到镇定问题中,设计一种通用的参数控制器。

  主讲人简介:

  李晓雪,2015年本科毕业于贵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0年在电子科技大学获得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博士学位。2020年7月份进入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开展博士后工作。主要研究内容是2D系统的稳定、鲁棒稳定和控制理论。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