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集体深造!优秀的成电工科男:“爱学习,也会生活”
文:微视野工作室 冉丹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13 9905

  在清水河校区学知苑130宿舍,相遇是一场奇妙的缘分。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四位大男孩说:“我们四个其实很相似,都不是那种只会读书的人。”篮球、跑步、游泳、定向越野、健身、摄影、口琴、吉他、音乐、旅游……他们重新定义的学霸应该是——爱学习,也会生活!

01.jpg

寝室合照

厚积薄发的天赋型选手

田凯元 

02.jpg

  深造去向:北京大学,光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保研)

  学生工作:校立人班成员,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校学生会部员,社团联合会部员 

  荣誉及奖励:

  曾获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立人奖学金、三次优秀学生奖学金;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

  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

  大创项目独立完成优秀结题;

  2020年10月在EI会议(IEEE RadarConf 2020)发表一作一篇;

  2020年5月完成凌翔教授项目“卫星通信虚拟仿真”,成果用于UESTC智慧物联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舍友印象:

  陈昂:看上去好像不学霸,但其实超级学霸。认真的时候非常认真,效率特别高。社交、演讲能力和临场发挥能力都很强。

  陈瑞霖:初中我俩就认识了,田凯元一直就是一顶一的学霸。

  刘河佑:阳光活泼的大男孩,人也非常好。

 

“陈楷模”的自我修养

陈昂

03.jpg

  深造去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线网络通信实验室(保研)

  学生工作:2019级格拉斯哥学院导生,电子科技大学中长跑一队队长,校定向越野队成员,班级心理委员

  荣誉及奖励:

  雅思7.5;

  曾获两次优秀学生奖学金;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

  国家级大创项目顺利完成优秀结题;

  电子设计竞赛校级二等奖;

  第51届校田径运动会男子3000米第一名;

  电子科技大学洋洋杯5公里竞速第一名;

  电子科技大学银杏跑10公里竞速第二名;

  首届成电杯万米接力第一名;

  四川省定向越野优秀运动员。

  舍友印象:

  田凯元:林俊杰!外表看上去好像不太会表达,但相处之后发现其实非常会打趣。

  陈瑞霖:第一眼的印象就是林俊杰!表面看上去很沉稳,后来发现很幽默。

  刘河佑:成电林俊杰!!!不笑的时候看上去比较高冷,不好接近。熟悉后,就发现他很会开玩笑。

 

爱音乐的非典型工科男

陈瑞霖

04.jpg

  深造去向:电子科技大学,雷达与成像识别团队(保研)

  学生工作:2017级机电学院立人班成员,2018级材料和能源学院科协副会长,2019级格拉斯哥学院导生

  荣誉及奖励:

  曾获三次优秀学生奖学金;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四川省一等奖;

  2020年通过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优秀大学生选拔计划。

  舍友印象:

  田凯元:这么多年就都没变过,已经没有什么第一印象了哈哈哈。

  陈昂:年级第一的感觉,特别优秀,印象最深的就是经典理工发型。

  刘河佑:第一印象觉得他会喜欢动漫这些,很正经踏实的感觉。

 

困不住的自由灵魂

刘河佑

05.jpg

  深造去向: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自由空间光通信方向(FSO)(全奖硕博连读) 

  学生工作:校学生会部员,2018级物理学院导生,2019级格拉斯哥学院导生,校文化大使团成员,自由度音乐联盟成员,班级文体委员

  荣誉及奖励:

  曾获两次优秀学生奖学金、一次标兵奖学金;

  2020年拿到KAUST6个月全奖实训项目资格;

  2019年牛津大学教育体验项目顺利结题;

  “成电国际·第十一届国际教育交流周”优秀志愿者。

  舍友印象:

  田凯元:又能玩好、又能学好。

  陈昂:交往能力强,认识的人特别多,而且不耽误学习,外向善良。

  陈瑞霖:阳光活泼,学习不耽误社交也不落下,还很会享受生活。

有目标就冲冲冲!

  高中时,田凯元就有一个“北大梦”,所以刚进入大学就目标明确,并为之努力。实现这一目标的道路是艰难的,成绩、学科竞赛、科研各方面都要求自己的全面发展。“我是一个目标非常明确并会把目标进行分解的人。大的目标太困难,把它分解为一条条的小项目就会容易很多。”

QQ截图20201113094357.jpg

田凯元的高中课桌

  刚来大学的时候,田凯元也不清楚自己的兴趣点究竟在哪里,因此大一参加了数学竞赛、ACM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物理竞赛、模拟股票交易竞赛等等……但都没获奖。“在大学这个犯错的惩罚与选择的代价最低的人生阶段,让我学会了理性选择,勇敢尝试,即使失败也没关系。”

  大二的时候,田凯元参加了学院举办的“教授面对面活动”,进入了王文钦教授的实验室,开展频控阵雷达研究。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如愿以偿以第一作者完成论文一篇,已被雷达领域的顶会录用。田凯元表示,“在独立完成一个项目的过程中,提升的不只是自己的科研素养,带给我更多还有当面对一个困难的问题,独立去面对的决心和毅力。“

  陈昂最初的想法是出国深造,但因为疫情的影响,最后决定留在国内,往保研的方向努力。在学习路上也遇到过很多坎坷,印象很深是大二时数据结构这门课,期末考试不理想的结果无疑是对自己的一大打击。

  当时,陈昂轮流宿舍三人聊天交流。大家纷纷为陈昂出谋划策。大三上学期,陈昂学习非常的拼,考试前很长一段时间每天都学到很晚。这也是为什么朋友们都称他为“陈楷模”。在自己的努力下,陈昂取得了满意的成绩,最后也成功保研。

  “在努力中吸取经验”是室友们对他的评价,“‘陈楷模’在宿舍就是负责答疑解惑的,学习上有什么问题我们就都问他。他学得非常扎实、认真。”

  陈瑞霖的目标定的很早,一开始就是想保研。上课好好听课、主动和老师积极互动是他总结出来的学习经验。他说,“基本上教过我的老师都认识我。”

  和田凯元一起,二人参与了大大小小很多的竞赛。“团队合作带给我的收获很多,虽然大家的意见不免会有分歧,但从分歧到最后达成一致的过程和经验却是很宝贵的,也是在日常的学习中难以收获的。”

  相比其他三位都有着明确的目标,刘河佑在大学的目标几经波折。他很早开始着手准备出国,但出国面临的选择会比较多,在这个过程中,刘河佑的目标从最开始的英国到接下来的新加坡、美国,再到最后的沙特,自己的选择在敲定之前也因为各种原因一直在变化。在学业繁忙的大二,刘河佑与田凯元、陈昂三人一起准备雅思考试。

  到了大三,刘河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参加了KAUST的短期交流项目,之后虽然没有去成,但是在学校老师与对方积极的沟通下,也是得到了全奖实训的面试机会,刘河佑深知这是一次来之不易的机遇,在与对方教授的交流下也是成功拿到了实训的机会。其实在最开始刘河佑并没得到家人尤其是父亲的支持,但在数次与父亲的交流下,父亲还是决定支持儿子对此机会的尝试,家人的支持也是给予了刘河佑很大的勇气与信念。

  在不断的尝试的过程中,刘河佑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一旦确定了一个目标,就要义无反顾的坚持下去。“因时间冲突,需要在今年的数模美赛和沙特的交流项目之中做一个取舍。室友的建议、美赛队友的支持以及自己心意让我最后放弃了数模美赛。”另外,主动去找老师交流也是十分的重要,因为刘河佑并没有科研经历,便主动去找到游长江老师去交流,跟着老师去进行科研。积累的科研经验,在刘河佑后面的实训期间起了较大帮助。“机会都把握在自己的手里,在不断尝试中,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方向。”

有趣的灵魂各不相同

  不只是学习上非常优秀,130的四个男孩兴趣同样广泛。

  田凯元平常喜欢打篮球和健身,把篮球和健身作为日常学习压力下的调剂。“学习很重要,但平常多加运动也是不容忽视的。”除此之外,田凯元还积极投身公益活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只是在帮助他人,更是在收获更好的自己。

QQ截图20201113094408.jpg

田凯元参与篮球比赛、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

  陈昂平常爱好跑步,还加入了学校田径队并参加了很多体育比赛。目前还正在准备一个重要的全国赛事,11月28日将前往上海参加总决赛。作为学校田径队队长,现在每天都带领田径队跑步训练。机缘巧合下,陈昂还进入了学校定向越野队。

QQ截图20201113094543.jpg

陈昂与田径队

  “陈瑞霖每天都在宿舍吹口琴。”刘河佑这样说道。陈瑞霖把口琴、吉他当做自己放松心情的方式。不开心的时候也会吹吹口琴或者弹弹吉他。他说,“不管什么乐器,都会让一个人集中精力、分不得神。投入到音乐中会让我把所有的烦心事都抛之脑后,令我豁然开朗。”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我喜欢大自然,在祖国大地有数不胜数的自然风光。”一旦有假期,刘河佑就喜欢去周边旅游开拓自己的眼界、领略大自然的魅力。稻城、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敦煌、西安、重庆、贵阳……大学几年刘河佑在很多地方留下了自己的脚印。步履不停,他的旅游计划还在执行,“九寨沟、西藏、新疆、内蒙古我都想去看看。”

QQ截图20201113094552.jpg

刘河佑的旅游足迹

懂生活,130的快乐日常

  大二时,四人分别从三个学院转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并相聚到130宿舍。他们是学习上的朋友,也是生活上的玩伴。

  田凯元和陈瑞霖早到初中就认识,基本上所有的比赛都是一起参加的,甚至连高中的毕业照都是一起拍的。陈昂和刘河佑同是从物理学院转专业过来的,所以大一就相互认识了。

微信图片_20201113094556.jpg

高中毕业照中的田凯元、陈瑞霖

  大家都主张“有张有弛,劳逸结合”的弹性生活模式。“图书馆就学习,宿舍就玩”是四人都心照不宣的约定。除了在期末可能会集中讨论一些课程问题外,130宿舍里一般都不会学习。

  所以日常的130宿舍,会出现的场景是:刘河佑打王者荣耀、田凯元打着英雄联盟、陈瑞霖玩各种主机游戏、陈昂看着吃播追着综艺。

  一个宿舍总是会相互影响的。四人都有健身的爱好,宿舍还有一些运动器材和瑜伽垫。平时大家没有太多可以专门去健身房的时间,所以日常会在寝室做做运动。一个人运动,总是会带动另外三个人一起。

  除此以外,四人还喜欢聚在一起玩桌游、剧本杀、看电影、发掘成都的各种美食。生日、比赛获奖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吃饭。关系好到四个人最好的朋友都互相认识,大家都玩成了一个“圈”。

微信图片_20201113094559.jpg

  愉快的日常总会发生很多有趣的故事。

  田凯元、陈昂和陈瑞霖都是河南人,而刘河佑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湖南人,格外能吃辣。一次聚餐吃鸡公煲,刘河佑照常点了特辣,田凯元和陈瑞霖都点的不辣,而陈昂心血来潮想挑战自己也跟着刘河佑一起吃了一次特辣,最后吃完直接辣到嘴肿。

  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一次是一起看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凑巧的是,电影里男主角穿的鞋和陈昂当时穿的一模一样。看完电影后,陈昂的观感是:“鞋不错。”四人都大笑起来。

  他们还一起度过了很多难忘的生日。一人过生日,四人发说说。最近的一次是在海底捞,为陈瑞霖庆祝的22岁生日。气氛组一定得把生日的牌面撑够,歌唱得最大声的是刘河佑、录视频录得最开心的是陈昂、举生日牌举得最欢快的是田凯元、生日C位的就是陈瑞霖了。

微信图片_20201113094603.jpg

三人为陈瑞霖庆生

  他们说: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一定要有一个梦想和目标,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还要学会多向学长学姐寻求建议和经验。

                           ——田凯元

  要注意劳逸结合,大学期间培养一个运动方面的爱好很重要。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任何时候都不要放弃,只要有希望,都值得我们去努力争取。

                           ——陈昂

  多和老师交流,跟随科研的步伐,积极主动学习新的东西,开阔自己的思维。培养一个兴趣爱好很重要的,不只是作为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放松的方式,培养爱好也是会一生受益的。

                           ——陈瑞霖

  去图书馆尽量做到不带手机。平时要多锻炼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少熬夜。最后,把每一件小事做好、抓住每一个机会,遇到挫折困难也要学会主动去跟别人交流,不要闷在心里。

                           ——刘河佑


或许,最美好的寝室关系

就是大家一起进步,一起奔跑。

每一场演出终有落幕,每一次旅行终有终点,

愿所有美好,如期而至;

愿所有幸运,不期而遇;

四个男孩将在不同的地方继续发光,

步履不停,未来可期!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