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者论坛:手性三齿配体在不对称氢化中的应用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1-11 3282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者论坛”活动特别邀请南方科技大学张绪穆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手性三齿配体在不对称氢化中的应用

  二、主讲人:南方科技大学  张绪穆  教授

  三、时 间:2020年11月15日(周日)10: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主楼8-1会议室

  五、主持人:张亚刚  教授

  六、主讲内容:

  2001年,化学诺贝尔奖得主William Knowles博士在其获奖致辞中,描述了20世纪70年代初他在不对称催化氢化中催化剂的研究工作。离第一个工业应用的不对称催化剂的发明已45年,尽管近些年不对称氢化的研究已取得了较大进展(如2001年Noyori博士因不对称氢化的贡献获得诺贝尔奖),但由于低效率和低选择性,大部分不对称氢化催化剂并不能在工业上得到应用,这一研究领域仍然具有许多挑战。如果我们从放大的工业生产中吸取经验,可以促进“新一代”催化剂的研发。

  本报告着重介绍不对称氢化催化剂从学术研究到工业应用的创新发展趋势,也会谈到最近实验室的研究进展以及手性膦配体在相关公司的工业应用,手性工具箱的大量配体可以用于带官能团底物的氢化以及制备吨位的手性药物中间体。

  七、主讲人简介:

  张绪穆,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理学院副院长,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深圳市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协会首席科学家。1994—2006年任教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并获终身教授职位;2007—2015年任新泽西州立大学化学学院杰出讲席教授;2015-2018年任南方科技大学化学系讲座教授及系主任。张绪穆教授是国际知名配位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家,在Science,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等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著350余篇,论文他引>15000多次, 其中单篇论文他引>1300次,H index >75。张绪穆教授2002年获得美国化学会Arthur C. Cope Scholar奖,是第一位荣获此奖的中国内地科学家。他发展的张烯炔环异构化反应(Zhang enyne cycloisomerization)因其重要性以其姓氏命名,目前全球仅有不到五位华人获此殊荣。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材料与能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0年11月10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