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20年四川省“青马工程”在我校开班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1-11 4257

  11月2日上午,“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下简称“青马班”)第二届结业暨第三届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张荣,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省国资委党委专职副书记吴晓曦,团省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彭涛出席仪式,第三届“青马班”导师,第二届、第三届“青马班”学员参加仪式。

1.png

  现场播放的视频回顾了第二届“青马班”教育教学方法与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果。四川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第二届大学生班于2018年5月开班,来自在川28所高校的45名学员,围绕思想与情怀、决策与能力、组织与管理、领导与创新四个内容,以课程、讲座、活动、项目为抓手开展培养。两年来,学员们的足迹遍布全省各地,在成都、绵阳、泸州、广元、阿坝等地开展青马学员市州行和社会调研活动,学员在参与中认识中国、了解四川。在党的十九大和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之后,组织学员分赴全省各高校开展学习分享活动,惠及全省大学生两万余人。两年时间里,50多位专家学者讲授的128学时的课程,30多场来自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榜样们的前沿分享,让青马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了解了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学思践悟中感受强大的思想感召力、情感感染力、实践穿透力,循序渐进地形成真挚的情感认同、深刻的思想认同、持久的信仰认同。

申小蓉代表学校对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国资委、团省委等“青马工程”组织协调单位表示感谢,对二届“青马班”学员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同时欢迎第三届“青马班”学员的到来。申小蓉表示,四川省“青马班”连续三届落地电子科技大学,学校将在前两届“青马班”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持续完善“栋梁工程立人班”培养计划,推进以提升政治素养和政治理论水平为目标,集中加跟踪的两种学习形式,理论教育、党性教育、实践教育三种教育方向,课程、讲座、活动、课题研讨四种授课方法”的“一二三四”教育模式,为四川乃至全中国输送更多优质人才。申小蓉希望第三届“青马班”学员勇于表达,团结协作,勤于思考,最终能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同时也祝愿所有“青马班”的学员学业有成,工作顺利。

  内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本科生吴昊同学代表第二届毕业生发言,分享了两年“青马班”的学习体验,正是因为“青马班”的教育与陶冶,自己放弃了安稳的教师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选调生,即将奔赴基层工作。第三届“青马班”学员朱姝同学代表全体“青马班”新生发言,号召学员们潜心学习,将“青马班”当做一次政治砺练,做到全身心投入,全过程参与,践行学以致用原则,将“青马班”所学转化为实践的动力。“青马班”导师代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杰辉教授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一学习机会,苦练自身本领,发挥示范作用,积极投身实践,勇于承担时代赋予青年的重任。

  张荣代表团省委对学校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对我校为青马班设计的“一二三四”培养方案表示肯定。张荣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国家和人民指出了新的奋斗方向和奋斗目标,青年发展战略更是党的“十四五”战略的一大重点。“青马班”学员作为层层选拔国家“十四五”建设,争当政治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科技示范推广员,立足岗位,努力练就过硬本领,献身志愿服务。希望“青马班”学院明确肩上的责任,戒骄戒躁,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

7.png

8.png

  仪式上,与会领导为第二届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为胡杰辉、张妍宁、巫江、周劲松四位老师颁发了班级导师聘书。新老学员代表进行了班旗交接。

  据了解,第三届“青马班”将在未来三周内围绕党性修养、理论教育、实践锻炼三大板块,在我校开展第一阶段集中培养。 


  相关链接:

  为培养储备一批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高素质、专业化的未来管理英才,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教育厅、科技厅、民政厅、国资委、团省委决定联合实施“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计划从2015年起,由省“天府英才”工程专项资金提供经费支持,每两年从具有中国国籍的在川高等学校大学生骨干、党政机关优秀选调生及在川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优秀专业人才里,遴选100名左右具有领导特质和政治潜能的优秀青年人才,通过举办大学生班、选调生班、专业人才班进行分类有针对性的培养,计划到2020年共选拔培养300名左右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为推动四川改革发展事业发现、培养和储备优秀青年人才。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