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在行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扶贫在行动】我校新进教职工代表赴岑巩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1-11 4717

  11月5日-7日,来自各学院、机关职能部门的近30名新进教职工代表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下,赴贵州省岑巩县开展为期三天的国情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此次活动,青年老师们深刻认识了国家扶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了解到我校在扶贫攻坚方面所做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教师“追梦人”计划,该计划是2020年学校新进教职工培训中社会实践的重要环节。

社会实践合照.jpg

11月5日,电子科技大学2020年新进职工赴岑巩县社会实践交流座谈会举行。岑巩县委副书记(挂职)、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继华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岑巩县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他表示,自2013年学校定点帮扶以来,学校充分发挥在信息技术领域的优势,探索出“电子信息+精准扶贫”的特色之路,多领域激活岑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推进、成效显著。希望新进教师们能发挥各自所长,继续为岑巩的未来发展贡献成电力量。

  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洁表示,希望新进教师们通过此次实践活动,结合所看所感、所思所学,努力把论文写在扶贫大地上,把科技报国的梦想体现在扶贫工作中。随后,徐洁从我校参加扶贫工作中挂职和外派人员体现出来的优良品格切入,针对新进教师,围绕新时代师德师风的总体要求、违反“十项准则”的典型问题和学校助力教师发展的主要举措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和分享。她表示,教师应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希望大家能坚持“四个相统一”,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四个引路人”,履行“三传播”“三塑造”重任,不负时代所托,做新时代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座谈会现场.jpg

师德师风宣讲.jpg

  活动期间,老师们来到岑巩县第三中学,为当地中学生开展科普讲座。岑巩县第三中学副校长谭齐智对老师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徐洁代表学校为岑巩县第三中学赠送书籍。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庆老师、航空航天学院唐杰老师和外国语学院刘进老师结合自身专业,为学生们分别作专题科普讲座。

走进课堂.jpg

  老师们还前往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进行实地走访,塔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辅导员赵冰详细介绍了塔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从支部建设、医疗教育、农业产业、交通水利等方面介绍了工作成效。随后,老师们深入走访了脱贫户家庭,具体了解村民家庭情况及脱贫成效。

塔山村走访.jpg

  此外,老师们一行实地调研了水尾镇食用菌种植项目基地、羊桥乡西红花室内智能化繁育中心、岑巩县经济开发区打火机产业园、思州石砚文化传承基地及岑巩县思府农牧智慧养殖帮扶项目,深入了解了学校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及学科优势,通过实施“电子信息+精准扶贫”帮助当地进行产业升级和丰产增收的具体工作及成效。

扶贫项目调研.jpg

  老师们纷纷表示,本次实践活动让大家走进了扶贫攻坚一线,对国家关于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深入直观地了解我国的国情、社情、民情,也被在一线工作的扶贫干部身上艰苦奋斗、舍家为国的精神深深打动。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周冠宇教授表示,此次活动让他见识到了学校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开展扶贫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果,也感受到了扶贫工作的辛劳和不易。自己十分期待把专业知识和研究成果应用到当地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去,为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并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提供科技支撑。外国语学院刘进教授谈到,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很受触动,使她更深入地了解到学校几年来在岑巩县开展的扶贫工作,目睹了这些扶贫工作为当地百姓带来的巨大变化。走进岑巩三中初一学生的英语课堂,每个孩子都热情饱满地聆听讲解、参与互动。看到他们纯真、好奇的眼神,内心非常感动,真心希望可以更多地帮到他们,希望他们有朝一日都能考上心仪的大学。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