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彭州开展结对共建
文:李柳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11-13 3153

  11月6日,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赴彭州市敖平镇凤泉村开展结对共建,并参加“当一天农民·感悟劳动最美”体验式党课,深入川芎种植园进行农事体验,学习和感受在党建引领下川芎小镇进行乡村振兴的发展历程。

  敖平镇党委书记刘汉军,副书记、镇长杨建,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嫣,敖平镇凤泉村党委书记潘贤勇;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龚漪、副书记潘杨,经济学与经融学系党支部鞠晴江副教授以及30余名机关党支部和硕士第四党支部的师生党员参加活动。

E9A785C867A73D1956781CE9107_3C7312B9_2FD

体验式党课:感受川芎小镇乡村振兴的历程

  上午,全体党员来到川芎产业园,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初步了解了敖平镇的基本情况、资源禀赋、发展思路及重点工作。跟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大家参观了“川芎缘”展馆,看到了众多以川芎为原材料的特色产品,认识了川芎的药用价值、知晓了川芎的生产和加工产业链等,进一步了解了敖平镇川芎的种植历史和川芎产业的发展情况。

9E6182A7E77F91A6C4480449604_618485AA_6CF

B99C5695FDC526169F4B3809A37_FA94ECE7_63B

  在敖平镇凤泉村党委的组织下,党员们被分为补苗、除草、施肥三个小组,以川芎种植基地为基础,进行农事体验,深入感受川芎种植过程。经过老师的现场教学和指导,各小组的党员很快投入到了“战斗”中,大家在辛勤劳作中也切身感受到了农民的不易和劳动的辛苦。

  微党课环节,全体党员观看了《川芎之乡的华丽转身》党建教育片,更加直观、立体地了解了敖平镇各级党组织和敖平人围绕川芎产业发展做出的努力。敖平镇凤泉村党委书记潘贤勇介绍了凤泉村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荣誉,现场分享了他的川芎种植情怀、梦想以及他带领乡亲们探索打造高标准、高品质川芎种植试验基地的故事,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EBF2681D9CD47D85177D6D44960_B50F21D0_4D4

  随后,党员们写下了他们参加体验式党课的感想并进行了分享。刘刚同志家中曾经也种植过川芎,但由于是各家各户自产自销,没有形成产业,结合这次农事体验,他感悟颇深,希望敖平镇种植川芎致富奔小康的实践能为更多乡村提供可借鉴的经验。王丽君同志感慨到,这次党建活动让她深刻体会到到“科技兴农、人才兴农”,希望川芎小镇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硕士第三支部的蒲云同志说,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在择业中曾也为留在城市还是去基层而苦恼,这次活动让她明白: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是可以在基层发挥作用的,在基层也能实现理想,基层也需要更多有梦想、甘奉献的人去发光发热。

  在观看视频、聆听分享中,党员们从敖平镇脱贫摘帽走上乡村振兴的历程里深刻理解到“党建引领促发展,产业撑起致富路”的重要意义,也在此过程中重温了入党初心。

结对共建:凝聚党建合力,互学互助促发展

  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党支部、硕士第四党支部和中共彭州市敖平镇凤泉村党委举行了结对共建启动仪式,共同探索高校与基层党组织在“产学研”转化上的新思路。

DE55F3A23CD3138433BDA6A980B_917058B2_2B2

  龚漪为敖平镇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果表示赞叹,体验式党课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党建引领、支部助力、干群支持、产业致富这四个词对农村发展建设所起的重要作用。她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情况、学科特色等,表示创造知识、培养人才、服务社会是高校的使命和担当,经管学院愿为基层经济建设贡献高校力量。本次结对共建是学院和基层党组织互学互助的美好开始,我们将通过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更深入地思考如何让农村的产业化再上一个台阶,拓宽农业生产链条和供应链条,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多贡献。

  鞠晴江副教授介绍了经济学与金融学系党支部的情况,这次体验式党课是一次生动的实践,有助于更加直观、深刻地了解区域经济的发展情况。如何让每个参与者在产业链上发挥作用不仅是一线工作者要考虑的,也是教师在教学研究中要思考的,期待未来更深入的交流。章雯卿介绍了硕士第四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并谈到,作为研究生党员,理应积极响应乡村建设的号召,在祖国建设中发挥青年的价值。敖平镇凤泉村党委书记潘贤勇介绍了凤泉村党支部的基本情况,对凤泉村党建引领一切,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和成效等进行了讲解。

3A2BAB93918ACD2E0E266C38DC7_4105AA3E_21B

  敖平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嫣介绍了敖平镇的区域概况和发展情况。敖平镇开发了“一村一品”的乡村振兴之路,每个村都有自己主要发展的产业。在发展中,人才和科技是所向往和需要的,愿通过此次共建加强与高校的沟通和交流,欢迎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关注、支持并参与到乡村建设中来。

E1A88B75A09B78448DA6B67335E_B88AB824_3FE

  体验式党课将“看、听、思、悟、行”内化为一体,让师生党员们在实践中感悟,在感悟中收获。此次结对共建将凝聚党建合力,增进三方沟通与交流,互学互助共促发展。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