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七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我校召开
文:赵立 图:赵立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0-11-12 4080

  11月7日,第七届全国外语教学与研究中青年学者论坛在四川成都举行。论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编辑部主办,我校外国语学院承办,四川外国语大学《外国语文》编辑部协办。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武好明,《外语教学与研究》主编王克非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河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与会,超过1500人在线上听会。

image.png

  武好明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学校学科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谈到,近年来外语学科迎来了快速发展机遇期,外国语学院大力推动文理、文工融合,在人工智能翻译、认知神经语言学、沉浸式外语虚拟仿真方向取得了长足进步,这离不开业内专家学者的指导和帮助,也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持续不断给予学校学科建设发展支持。此次研讨会为中青年学者提供了一个广纳真知灼见、广聚学术资源、广交学术人才的宝贵契机,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王克非教授介绍了本论坛的发展历程,表示《外语教学与研究》始终鼓励中青年教师成长,也见证了一大批外语学科专家的成长,此次论坛在中国西部举办,也希望能为西部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助一臂之力。

image.png

image.png

  主旨发言阶段,西南大学文旭教授结合当今国际环境反思了我国外语教育的发展路径,指出要以价值观为导向、全球胜任力为核心,着力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跨文化能力、合作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引领能力。北京外国语大学张威教授探讨了翻译教学研究的选题与设计,提出要重视跨学科视野、量化方法与工具、基于自身实践的反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聚焦大数据背景下专题新闻语料库的建设与应用,通过视频演示了一种新的网络新闻语料抓取技术并阐述其意义。中国人民大学郭英剑教授以国外高校外国文学领域博士论文为例,分析其研究思路和创新之处,特别关注了近年来文学研究的跨学科问题。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聚焦外语教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方法论,基于国内外语教学过程研究的现状和问题讲授了相关研究的选题和设计,并推荐了相关参考理论。

image.png

  分组讨论围绕外语教育内涵式发展路径、大数据与外语教学、外国文学教学与研究、口笔译教学与研究、教学过程与评估研究等五个主题展开。参会中青年教师均积极展示个人成果,虚心聆听专家建议,与会专家耐心指出研究不足,帮助中青年教师进一步提升。

image.png

  外语教学与研究专家论坛/中青年学者论坛自2007年创办,两个论坛单双年交替举办,为全国外语界专家、教师和研究生搭建了学术研讨与相互交流的平台,深受学界欢迎。此次论坛是《外语教学与研究》“开门办刊、学术相助”理念的有力体现,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