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中央党校陈建奇教授谈宏观形势变化与中国经济金融战略调整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0-11-10 3713

  11月6日,中共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陈建奇教授莅临我校,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师生们剖析国内外金融形势的变化,解读了在宏观形势发生变化的当前复杂环境中中国对经济金融所做出的战略调整。

微信截图_20201109144615.png

  结合成电的历史,陈建奇教授指出,每一位成电学子作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建设者,身上肩负的历史重任与宏观形势、经济金融的现状与变化有着密切的联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已经告诉了我们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十四五”的核心要义聚焦在了三个“新之上”,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将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而现在究竟是怎么样的形势?作为一名电子科技大学的学子,我们对现在和未来又该有着怎样的态度与观点?

微信截图_20201109144626.png

  陈建奇教授一针见血的提出大家最关心的问题——现在的宏观形势究竟如何?他表示,了解全球的情形与局势,而不能仅仅看看微信便人云亦云,而是应该关注数据。借助数据与图表,他展示了自1980年以来国际经济增量的变化情况。根据数据,即使是2008年的经济危机也只使得全球经济下降了0.07%,而新冠疫情带来的冲击却高达4.5%到4.9%。这足以说明此次危机之严重与影响之大。而解决这一问题的主体便是各国政府,通过中央银行的资产增长,即俗称的“放水”,来刺激经济的发展。紧接着,陈建奇教授又给出了另一组世界四大经济主体自1980年以来中央银行资产的变化情况数据,展示了一个事实——截至今日四大央行的资产已经翻了一倍。但这些资产却没有落到实体经济的建设上,更多的流入了新兴的短期见利快的互联网经济,导致金融不能很好的服务经济发展。他举了蚂蚁金服的例子来详细说明这一点。也正是因为经济发展减缓,全球的利益蛋糕减小,合作所能带来的好处也随之减少。国与国之间的合作收益的不平衡日趋明显,也就导致了反全球化趋势的出现。为了应对这一现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以追求在合作中实现共赢。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就必须改变现有的这套,二战之后由美国建立起的经济制度,也就势必会与想成为世界霸主的美国发生摩擦。这些摩擦将会体现在三个方面——经贸摩擦,正如之前所发生的中美贸易战;警示摩擦,即中美会有局部的、小规模的冲突与摩擦;和在发展主导权上发生的摩擦,即随着中国科技与创新能力的飞速发展,中美双方在网络金融发展上的矛盾与摩擦在所难免。

  随后陈建奇教授又抛出了第二个问题,面对如此形势与格局,中国又该采取怎样的措施?选择怎样的发展道路?他剖析了全会的相关内容与指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国外的形势严峻而低迷,那么便需要深入挖掘国内的十四亿市场,将目光转而投向国内的消费与投资,提高中产阶级的消费能力与水平。陈教授把改革开放前,物资匮乏购买还需凭票的时代与现今做了对比,说明了现在的主要问题不再是物资匮乏,而是产能过剩。因此要提高消费水平,就需要满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这样人民才愿能够买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才意消费。这又自然而然地带出了另一个问题,何为“美好生活需求”?陈建奇教授借清代诗人的一首诗《不知足》,以及自己生活里的一些趣事生动形象地阐述了一个道理,什么是美好生活需求,是千人千面,各有所见的,是多样而不同的。因此未来发展,简而言之,就是无中生有——具体的发展目标是抽象是,是未知的,需要挖掘与探索。而美好生活需要的重点便是新基建。与传统如建路、大桥的基础设施相对应,新基建是于互联网有关的,是软的基础设施。

  最后一个问题:我们该怎么看待新基建?陈建奇教授首先罗列了诸多新基建的具体内容,诸如5G、AI、无人驾驶以及区块链等。而其中最成熟的就是5G。通过5G便能很轻松很便捷的实现工业物联网,将所有的设备通过网络连接结合在一起,实现全部上网。这也进一步地推动了生产生活方式上的革命性变化——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制造。而在这其中,发展新基建最重要的就是靠创新。没有创新,相对于传统的、已有的设施,新基建并不能带来突出的、显著的便捷与效益,也就不会有爆发式的发展与增长。而另一个例子就是区块链。他鞭辟入里地总结概括了什么是区块链,它既包括了区块链中实现加密的独特的算法与技术,更重要的是一个运营机制。举茅台的例子说明了后者同等的、不可忽视的必要性。茅台公司通过区块链技术对每一瓶茅台从生产到被喝掉的所有去向进行严格的监控与记录,来保证其真实性。但这种所谓的区块链却缺乏了运营机制,酒仍可能在过程中被掉包。相比之下,比特币正式通过信息的公式以及所有挖矿机的认证机制实现了严格的、全方位的监控与把控,比特币的账单也才能真正的被叫做区块链。因此,区块链最重要的不仅在于加密的技术,还在于其运营机制。


  相关链接:

  陈建奇,经济学博士后、美国乔治城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战略研究院科研秘书,兼任教育部北京大学人力资本与国家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曾在福建省财政厅、交通银行总行、北京大学工作。2014年曾挂职浙江省长兴县副县长。2008年以来先后受聘担任财政部国库司国库现金管理专家、亚洲开发银行地方国库现金管理专家、财政部国际司国际财经问题顾问。承担中央党校省部班、中青班、地厅局班、中央机关司局级干部选学班等主体班次教学。在《经济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0多篇,接受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等专访,担任《经济研究》等杂志匿名审稿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等多项课题研究。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