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启英泰伦董事长何云鹏校友做客“电子说”谈创新与本质思维
文:王睿 图:王睿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0-11-10 3257

  11月6日,由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的“电子说”系列讲座第17期于清水河校区举办。成都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何云鹏校友开展“创新与本质思维方法——兼谈大学数学,物理的意义”的主题分享。

a73ac4f42ac562897d59eecaddabbbf.jpg

  何云鹏校友联系行业的快速发展变化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与同学们分享了“创新和本质思维方法”的重要性。他首先指出了在应用科学迅速发展的今天存在基础科学的发展滞后,创新要求高等问题。这要求大学生的知识学习不仅仅要学会运用,更要融会贯通,掌握“创新和本质思维方法”,积累打破框架去创新的能力,争取做“创造工具的人”。

  联系个人履历,何云鹏也向同学们介绍了培养“创新和本质思维”的方法和途径,从阅读书籍,与历史的巨人对话,到不断去向自己的知领域开拓疆土的个人经历。他也指出,在自己成长的背后,离不开对数学、物理、哲学课程的长期学习与思考。他以《概率论》、《微积分》等通识课程和《固体物理》、《量子力学》专业课程的知识点为例,结合在其工作和创业过程中的应用,向同学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不同知识结构下相似的思维及学习方式。

20e7cd2ae12b3916167a31647cc6848.jpg

  在访谈环节中,同学们围绕着学业规划、行业发展、思维方式等内容与何云鹏校友踊跃交流。对反复提及的“大学应该学‘精’还是学‘杂’”这一问题,何云鹏落脚回“创新和本质思维方法”,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鼓励大家在校期间多思考自己的核心素养,把数理基础学“精”,学会对事物的本质进行分辨和思考,用实践检验真理。最后,何云鹏祝福学弟学妹们能在学校练就真本领,在未来闯出新天地。


  相关链接:

  何云鹏,1995届微电子技术专业校友,成都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中科院半导体所半导体物理与半导体器件物理专业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硕士。先后担任海信信芯副部长至研发副总、四川虹微技术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及长虹IC事业部总经理。

  曾荣获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奖、全国发明创业奖、全国发明展览金奖、中国专利优秀奖、成都高新区高层次创业人才、成都新经济企业百名优秀人才等多项奖励。曾主导或参与十二五核高基、四川省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专项、成都市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等项目,拥有知识产权50余项。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