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公共管理学院承办2020年经管类虚拟仿真金课建设暨课程思政创新研讨会
文:温尔刚 图:陶治岑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0-11-10 4980

  11月6日-9日,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类学科领域工作委员会经济管理专业工作组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中教政研(北京)信息中心协办的经管类虚拟仿真金课建设暨课程思政创新研讨会在成都举行。来自全国72所学校和近10个企业的180余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同仁参加了会议。

image.png

  7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杨菁教授主持开幕式。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郑宇涛代表学院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电子科技大学的建校历史与学院近期发展情况,欢迎专家学者们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

image.png

  研讨会中,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文科类学科领域工作委员会经济管理专业工作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经济与管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张小岗作题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中的几个关键问题分析》的报告,从新文科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创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数字内容创作三方面梳理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关键问题。

image.pngimage.png

  北京理工大学赵洱岽教授作题为《基于教育信息化的教学改革与实践》的报告,以自身教学实验实践成果出发进行案例教学示范和经验分享。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实验与信息中心主任陈训威作题为《课程思政与实验教学》的报告,他提出课程思政要“紧扣学校特色”、“跨学科主讲团队”、“线上线下结合”、“注重运营与包装”,并从 “课程思政的前世今生”和“课程思政与大经大管”两大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互动交流。

image.pngimage.png

  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经济管理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郭鑫副主任作题为《经济管理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建设指南解析与特色虚仿项目建设案例分享》的报告,他就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案例等问题展开了专业详实的主题报告。

image.pngimage.png

  7日下午,下一代学习空间研究院院长徐宇航作题为《为学生创作‘解决问题’的虚拟学习空间》的报告,从虚拟学习空间建设的角度为虚拟仿真金课建设、课程思政和全面育人提供了新思路。

  南开大学经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执行主任秦海英作题为《课程思政融入经济学实验教学中的探索——以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为例》的报告,从经济学的角度为课程思政创新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提出了建设以经济学实验教学思政的实验方法体系。

image.pngimage.png

  电子科技大学李平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杨菁教授分别作题为《期货期权交易以及消费者市场搜寻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情况介绍》与《“新文科”背景下智慧城市治理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建设探索》的报告,两位专家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践、课程体系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江苏一鼎堂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烜斌做了关于虚拟仿真项目软件开发的主题报告。

  8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姚永玲教授作题为《应用经济实验教学如何仿真又虚拟》的报告,从应用经济学的角度为经济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提供了新思路。

image.png

  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副秘书长、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管理组组长、东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熊宏齐教授作了题为《虚实结合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设计要求》的报告,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原则、内涵、实验内容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互动。

  随后本次研讨进入“专家面对面”圆桌研讨环节,分别开设由华北电力大学郭鑫副主任和内蒙古财经大学石英剑主任主持的《虚拟仿真项目建设与申报》分会场及由张小岗组长与徐宇航院长主持的《课程思政与实践教学融合》分会场。期间,专家就老师们关心的虚仿项目申报技巧以及课程思政与教学结合内容展开交流和讨论,对各位教师的问题一一点评回应。会议尾声,张小岗组长作了总结发言。

  此次研讨会为期两天,采取专家讲授、面对面论坛、汇报交流、专家反馈等多种方式,议题集中,视角多元,探讨深入,取得了良好效果。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