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西非研究中心代表应邀参加第九届中非智库论坛
文:刘沁雨 图:刘沁雨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0-11-10 3774

  11月5日至6日,由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秘书处主办,中国非洲研究院承办,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协办的中非智库论坛第九届会议在北京以线下、线上方式举行。

  外交部部长助理邓励,莫桑比克前总统若阿金·阿尔贝托·希萨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蔡昉,非洲驻华外交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分别在论坛上致开幕辞,本届论坛开幕式由中国非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烽主持。电子科大西非研究中心主任赵蜀蓉应邀出席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中非双方的学者、外交官员、商界人士以及媒体代表等。

图片1.png

  本届论坛主题为中非合作论坛20周年:回顾与展望,下设五个分论坛:中非团结抗疫与公共卫生安全;“一带一路”与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中非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挑战;非洲发展与中非减贫合作;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新时代中非关系。

  中非智库论坛第九届会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新时代中非关系”分论坛于11月6日在中国非洲研究院举办。来自中国、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外交官、媒体界代表共聚线上线下,畅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贡献与现实意义,为新时代中非关系发展献言献策。

图片2.png

606f57e4a8703043e9558256870dfadf_3aefd.pecfb0cc50e7574fe7c1780b18a1a772f_3aefd.p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新时代中非关系”分论坛上,赵蜀蓉作题为“中非关系:超越传统的利益”的演讲,她谈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不仅有助于中非共建传统利益,而且有助于双方超越传统利益,进一步实现合作共赢。中国的发展经验为非洲国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非洲国家可从中非产能合作、和平与安全合作、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中获得重大收益。中非国际产能合作不但有助于中非共同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也是打造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关键助力所在。中非未来合作还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沟通与合作机制,真正做到在双赢的基础上推动各自发展。

  “中非智库论坛”是经中国外交部、商务部批准设立的中非学术交流高端平台,正式创立于2011年,每年分别在中国和非洲举办。论坛旨在促进对非研究,增进中非了解,扩大双方共识,为中非关系发展建言献策。中非智库论坛创立以来,针对当前中非关系发展的新形势与新挑战设定议题,形成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国际上产生了广泛影响,中国外交部将其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成为中非外交界、学术界、智库界、企业界、媒体界等对话交流的机制化高端平台。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