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思政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课程思政】知识产权管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树立正确价值观念
文:李柳 图:冯薇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0-11-09 6144

  《知识产权管理》作为同时具备法律与管理视角的知识产权管理课程,既需要学生掌握知识产权管理的基本理论,更需要学生树立正确的权利观与正义观,坚定“四个自信”,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下,正确认识和处理知识产权管理中的实际问题,正确看待和面对不断发展的科学技术对知识产权制度带来的冲击。

  2015年,经管学院《知识产权管理》列入中国大学MOOC课程,2016年9月列入电子科技大学本科生核心通识课程,2019年获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示范课。从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以来,《知识产权管理》已经面向电学校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3个学期。在学生评教中,该门课程评教均为四星以上,2018-2019秋季学期,全面进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之后,该课程评教成绩均为五星,知识产权“课程思政”的设计与实施持续得到学生认可。

修订教学大纲及教案,有机融汇思政元素

  知识产权制度与技术创新密切相关,树立正确的道德观与权利观,科学技术观与法治观,传播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是《知识产权管理》课程的首要目标。按照“四个统一”即“统一大纲、统一教案、统一讲义、统一教材”的要求,教学团队成员合作修订了《知识产权管理》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讲义和题库。在思政元素的挖掘方面,教学团队坚持以“润物无声”为原则,将思政内容与原课程内容合二为一,不刻意出现“思政”的标题,却处处体现“思政”的内容。

B3C2FF5ED9B58666F32B2C13158_B59B02C8_5D3

  在教学内容和环节上,课程组教师以提高学生思想政治水平,加强科学伦理与法制教育为指导思想,在原有课程教学内容的基础上加入“科学伦理与知识产权制度”“商业道德与不正当竞争”“技术垄断与激励创新”等内容,加强课程思想政治教育。

  在教学方法上结合社会热点,讨论“生物剽窃”、“基因编辑婴儿”等涉及我国根本利益和关系人类社会发展命运的典型热点案例,增强学生法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制与道德观。

AD457002F4E34283D6373C64A2F_F96EAA4A_34E

  在考核方式上,课程组将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电子科技大学分站作为该课程的第二课堂,教师有倾向性和针对性地选择能够体现家国情怀、文化自信、人文情怀、工匠精神的相关知识产权视频,作为学生的必看视频,要求学生观看并撰写观后感,作为课程平时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学案例深化思政主题,涵育责任与担当意识

  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大多数具有理工科背景,将来很多都会从事工程、技术等专业,树立正确的科学伦理道德观,启迪学生在积极创新,实现人生价值的过程中还需有责任、有担当尤为重要。

CB93C65D7BE7E03A69A391ABFF3_E6EB1CEF_412

  课程组的老师们在教学案例的设置上将思政内容潜藏入专业知识中,通过学生探讨逐步深化课程的内涵意义。讲解著作管理权时,学生通过讨论 “琼瑶于正案——著作权与学术道德” 的教学案例,首先分析如何确定文字作品的相似性,如何区分合理借鉴与抄袭、剽窃的界限等专业性问题。仅从专业角度而言,学生理清著作权侵权的相关知识点即已达到知识产权管理课程的传统教学目标,而课程思政的要求并不满足于此。于是引出了关于学术道德问题的讨论,让同学们结合自己撰写论文的实践,讲解学术道德规范,养成尊重他人知识产权的法律和道德意识。最后,讨论著作权的创作、运用和保护等综合性问题,在层层递进的案例讨论中又回归专业层面,形成专业课程和课程思政“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回环,让二者融会贯通。

  在专利管理部分的教学中,课程组开发了“基因编辑婴儿——专利权与科学伦理道德”的案例,既结合当下基因编辑这一热点技术,让学生体会知识产权管理课程的时代感,又将“新工科”人才应如何运用好科学这把双刃剑,坚守科学伦理道德底线这一重要命题摆在学生面前。课程让学生真正理解:“科学告诉我们能不能,是做事实判断;伦理学告诉我们该不该,是做价值判断;如果我们不思考科学的价值,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科学进步。”

模拟法庭创新教学方式,培养批判与思辨能力

  在《知识产权管理》课程中,模拟法庭的教学方式已运用多次并受到学生欢迎。结合课程思政的规划,在原有教学体系中“商标管理”和“反不正当竞争”部分开发以“商业道德与反不正当竞争与反垄断”为内容的模拟法庭案例。具体选择了“奇彩鱼”商标纠纷一手案例和“大众点评”不正当竞争纠纷二手案例,组织了模拟法庭活动。这种教学实践不仅培养了学生的批判与思辨能力,同时也让学生在切身参与中感受到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与价值观的重要性。

  以“百度与搜狗输入法之争——流量劫持还是合理竞争”模拟法庭案例为例,同学们被分为原告百度组,被告搜狗组与法官组,原被告组同学要在指定时间内向法官组同学提供证据清单与辩论意见,法官组同学在模拟法庭正式开始前一天,将初步法律意见拟出,并提交给授课老师。通过模拟法庭上原被告组的主张、举证与辩论,法官组的分析、判断和判决,由老师进行总结,进而引导同学们在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树立正确的竞争意识与价值观,在市场竞争中遵守竞争法和公认的商业道德,体现企业和个人的社会责任。

C1FD56DD64526D9B1DA5F9DD856_596D6181_3ED

  不仅如此,在模拟法庭结束后,老师还会以问卷的形式,从准备情况、参与意愿、表现评价等方面调查同学们对于模拟法庭的感受,并以此作为基础,不断对模拟法庭这一课堂形式进行改进和优化,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师生共建。

微视频拓宽学习渠道,弘扬爱国与奉献精神

  近年来,抖音、微视、火山小视频等微视频APP的大火也为课程组的老师们进行体验式教学提供了新想法。是不是课程学习也可以融入微视频元素呢?微视频体量较小,不仅方便学生随时随地学习,而且任课老师也能紧跟时代潮流,利用微视频融入流行热点,及时推陈出新。

  目前,《知识产权管理》课程已完成了《生物剽窃——保护我国的遗传资源与生物多样性》《NEP专利运营——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正视危机,树立信心》两个思政教育教学微视频的初期录制。

  课程组冯薇副教授介绍说:“选取生物剽窃作为微视频案例,目的在于引导学生重视生物多样性和遗传资源的保护,在科学研究中,尤其是对外合作中具备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防范意识。而NEP专利运营,是国外近年来出现的专利运营新模式,对我国企业和其他创新主体产生了较大冲击,因此,录制相关微视频课程,探讨NEP带来的利弊及其对我国的启示。”

  在主题选择上,课程思政微视频既要跟踪当前知识产权管理的热点问题,也要向同学们介绍目前我国在相关领域与国际高水平知识产权保护国家存在的差距,我国加强相关知识产权法制和管理建设的决心以及已经取得的成绩,以此让同学们正视危机,同时树立信心,坚定在新时代中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力量的决心,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与建设者。

  除了在微视频的内容中融入具有家国情怀的思政元素,课程组在课程的教学案例中也开发了诸如“华为专利阻击战的启示”、“小米国际化如何突破专利困局”、“5G先机:移动通信的技术变革与企业战略”等民族优秀企业创新奋进的故事和面临的国际危机,激发爱国情怀。

  知识产权教学团队的老师们认为,通过典型案例分析、模拟法庭、微视频学习等各类教学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倡导正确的权利观与正义观,传播正能量,促使学生在了解知识产权规则的基础上理解其促进社会经济福利及科技进步的主旨,更好地运用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创新,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有效法律保障。



编辑:代静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