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刚川》的作曲人竟是我电校友?揭秘主题曲背后的故事
文:人民政协报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11-05 7413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

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不知最近上映的电影


《金刚川》

大家有没有去看呢?


《金刚川》是一部抗美援朝题材的作品

上映四天后就收获了四亿票房

并引起热烈反响、好评如潮

而电影主题音乐的作者

也许你并不陌生——

那就是成电的校友

阿鲲

微信图片_20201105093842.jpg

  阿鲲原名陈鲲,先后就读于电子科技大学、中央音乐学院以及四川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影视音乐作曲、音乐制作人,代表作《舌尖上的中国》原创配乐、《流浪地球》配乐、电视剧《红高粱》主题曲《九儿》。阿鲲学长是成电2003级通信学院(现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本科毕业生。去年10月10日,阿鲲学长现身成电讲坛,揭秘了“理工男如何跨界搞音乐”的经验和感悟。

本科毕业于一所理工科大学

阿鲲学长现在却投身于艺术的创作

这一次,他被邀请成为《金刚川》的作曲人

对此,学长有话要说

让我们接着往下看吧!


阿鲲:从电影《金刚川》的音乐创作谈起

  对于我来说,与每一个作品的相遇都是一种奇妙的“缘分”。那天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在工作室一边整理之前电影音乐作品的总谱资料、一边喝茶,修身养性。看着窗外灿烂的阳光我开始纠结于是否要练习一下德彪西的诸多印象派钢琴作品,恶补童年学琴时最怕的段落。这时,突然一个电话打了过来。挂完电话后,我知道接下来一段时间的日子将会充满着无与伦比的紧张和压力。

  《金刚川》是一部抗美援朝题材的影片。虽然之前在《舌尖上的中国》《流浪地球》等工作经历中积累了很多交响乐融合电子音乐的经验,但在第一次看片之后,我深深地被志愿军战士前仆后继、砥砺前行的精神所感动。所以出现的第一个灵感既不是弦乐管乐,也不是电子音乐———看片的当天晚上,我彻底失眠,原因是我脑海中浮现了一个人声一样的旋律在不停地盘旋。灵感来了以后,我赶紧起床到工作室进行写作,等到我写作完成时已是清晨。这一次深夜的创作则完全是用人声合唱的形式来进行写作的。

  后来,这首人声合唱曲得到了剧组的认可和喜爱,我们将它运用在了人桥、片尾雕塑等多个影片高潮段落中,用音乐向志愿军致敬。重场戏音乐虽然解决了,但此时三位导演拍摄的各个段落也都成形,时间紧任务重。还好,此时国外多位音乐人和作曲家也加入到了本片的创作中,极大程度地缓解了我的压力。

  我之前在做《舌尖上的中国》音乐时,调制了一些电子音色去表现那些诱人的食物;在做《流浪地球》时也运用了电子音色去表现太空站、人工智能Mose等,以突出科幻的感觉;这次在做《金刚川》时,则是运用了一些带有强烈压迫感的电子音色,去体现志愿军战士在当时的环境所面临的压力感。这种压力感不仅仅是来自于面临不停轰炸的压力,也是来自于凌晨5点大部分部队必须要过河的压力,来自于当时整个抗美援朝局势的压力。我故意把这个音色做得音量比较大,甚至都有点刺耳、有点失真的效果(Distortion Effect),去表现这股强大的压力,因为我相信:在当年的战场上,不管是等待过河的大部队,还是修桥的志愿军战士们,所面临的压力不知比这个要大多少倍。

  在搞定了第一次轰炸、第四次轰炸(B29)、张飞和希尔对决、榴弹炮袭击等多个战争段落的音乐以后,我又回过头来,回到最初创作的这第一个人声合唱的主题旋律,忍不住又做了一个在和声上可以循环起来的版本,运用这一可以不停循环的和弦链接,想表达的是我们伟大的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不管是70年前的志愿军战士冒着炮火前行,还是今天。我们的民族继往开来、克服困难,继续前行。也因此,这段音乐我给它取名为“前行”。当那个炸瞎眼的孩子,穿过战友们烧焦的尸体后走上了桥、身后涌出无数的志愿军战士时,影片响起的即是这段交响合唱曲。

  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举行,电影《金刚川》首映。我停下了紧张的工作,恢复到之前的状况,一边整理收拾着《金刚川》的人声合唱谱和各段音乐的工程,一边暂停,积蓄力量,为了能创作出更多更好的高质量作品。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