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资环学院研究团队获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
文:卢如海 图:罗欣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0-11-05 5524

  10月28-30日,中国测绘学会2020学术年会暨第十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资环学院“信息获取与智能处理”团队荣获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团队罗欣副教授、贾海涛、陈奋副研究员应邀参加会议并领奖。

颁奖照片2.jpg

著名测绘专家李清泉院士为罗欣副教授(右二)颁奖

  中国测绘科技进步奖主要奖励在我国测绘及地理信息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工程建设、科学普及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办法》,中国测绘学会进行了2020年测绘科学技术奖评选工作,经形式审查、评审专家初审、项目答辩、评审委员会投票评选等程序,并经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大地测量专家杨元喜为主任的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批准,共评选出“2020年测绘科学技术奖”获奖候选项目86项,其中为特等奖2项,一等奖22项,二等奖62项。资环学院罗欣副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牵头完成的“社会公益类”项目“星地一体化遥感观测的山地林业病害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从全国测绘行业申报的众多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测绘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在本次测绘学术年会上,测绘领域著名专家、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为获得此奖项的单位及个人颁发奖项。

IMG_20201028_184731.jpg

  汶川“5.12”特大地震之后,四川省岷江上游山区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林业病害频发。“星地一体化遥感观测的山地林业病害监测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以多光谱卫星遥感影像和林业地面调查数据等为主要研究数据,对研究区三种典型的林业病害(云杉落针病、油松赤枯病、华山松赤枯病)进行了遥感监测与分析,有效解决了人工不可及的高山险坡地区,林业病害调查困难且准确程度有限的实际问题。重点突破了“基于多光谱卫星遥感的林业病害大范围监测、基于遥感监测结果的林业病害时空综合分析、高光谱遥感影像稀疏多端元混合像元分解、结合上下文信息的高光谱图像联合稀疏地物分类”四大技术瓶颈。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林业病害遥感监测技术和综合分析方法体系,实现了对典型林业病害的受害树种、受害位置、受害面积、受害程度等的空间化、属性化和定量化表达。该项目利用先进的测绘及地理信息科技,解决了环保、灾害等社会公益性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方面取得了丰富的成果,经过实践检验、创造了显著的社会效益。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