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生命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0-11-04 3124

  11月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效初教授应邀做客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学术沙龙”活动,做题为“新型神经反馈技术的成瘾干预研究”的学术报告,为我校师生分享了新型神经反馈技术干预成瘾方面的研究进展。本次学术沙龙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宫殿坤副教授主持。

互动环节.jpg

  张效初教授首先对成瘾和神经反馈原理与背景进行了介绍,指出了传统神经反馈的局限性和在有效性上存在的争议,接着张效初教授提出对于不同类型的成瘾进行针对性治疗效果会更好,据此他结合当前的研究为大家介绍了新近发展的一种基于EEG的神经反馈技术,并评估了其对尼古丁成瘾的治疗效果,对62名尼古丁成瘾者进行了两次神经反馈训练,结果显示经过新颖的神经反馈训练方法后,尼古丁成瘾者对卷烟渴望和与渴望相关的P300振幅会显著降低。张效初教授在报告中也证实了新颖的神经反馈训练方法在干预冰毒成瘾的研究中也有效果。

  张效初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有趣,通过这次报告,师生们开阔了视野,扩展了思维。会后提问与交流环节,大家也积极的表述自己的观点和疑问,与张效初教授就如何干预成瘾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相关链接:

  张效初教授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张效初教授2010年获科学院百人计划后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院认知神经心理学实验室担任PI工作。并担任Frontier in Psychiatry (IF=2.8), Frontier in Human Neuroscience (IF=2.8, GAE)编委和多个国际顶级杂志审稿工作。目前为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协会成瘾影像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认知神经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网络行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精神科医师分会计算精神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安徽戒毒康复研究协会副会长,安徽省社会心理学会副会长(社会认知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Human Behaviour, Biological Psychiatry, Brain, Advanced Science, Neuroimage等国际一流杂志上。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