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04 10151

  11月2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王亚非主持会议,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并进行交流研讨。

9870ffaa17121beb913b31cb80859af7.jpg

  会上,王亚非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领学发言,结合总书记就国家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的重要讲话、全会公报、中共中央介绍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实录,介绍了全会的基本情况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必须遵循的原则和主要目标,梳理了会议公报中与高等教育相关的内容,并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出要求。副校长熊彩东结合全会精神作了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思考的报告,回顾了学校学科发展历史,从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资源保障等方面介绍了谋划“十四五”发展的有关考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交流学习体会,并结合学校实际谈了对“十四五”工作的思考。大家表示,要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坚持创新引领,抢抓发展机遇,时刻牢记使命、勇担重任,推动“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充分肯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高度评价决胜全面小康取得的决定性成就,重点研究“十四五”规划问题,描绘国家未来发展蓝图,明确前进方向和奋斗目标,对于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会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集中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在高等教育相关内容方面,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这是党编制五年规划建议历史上的第一次;同时,全会强调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明确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些都对推动高校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形成学习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要带着大局意识学。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对大局心中有数,把握现在中央最关心什么、国家最需要什么、人民最期盼什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五中全会精神就是我们认识大局、把握大局、引领大局的重要教材。二是要带着问题意识学。既要对标全会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寻找差距不足,基于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又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形成基于愿景导向和价值导向的动力机制,更好地在未来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三是要带着创新意识学。这次全会把创新摆在极端重要的位置,我们一方面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守正创新中走出一条精英人才培养新路,尤其要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输送更多创新引领性人才,另一方面要保持电子信息特色和优势,抢抓第四次科技革命机遇,为突破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问题、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四是要带着责任意识学。我们要抓好全会精神在学校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学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五中全会精神,做到准确把握,深刻领会;进一步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有益经验,做到对标一流,争创一流;进一步听取广大干部师生的意见建议,做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进一步深入教学科研一线,做到了解情况,科学论证,在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为实现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的第二步目标开好局。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