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四史 守初心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四史 守初心】计算机学院深入开展学“四史”系列学习教育
文:曾浩 马俊 叶丹 来源:计算机学院 时间:2020-11-09 2687

按照学校深化“四史”学习方案部署,近日,计算机学院以素质拓展、知识竞赛、读书活动、网络作品等为载体,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激发广大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

  顶层设计,统筹推进学四史。学院根据《电子科技大学深化“四史”学习方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三全育人”基本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学“四史” 守初心》教育活动方案。建立以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学工队伍统一推进、学生骨干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以党团支部为主要依托,扎实推动学习活动入心入脑。强调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四史”教育贯穿在学院思政教育全过程。充分借助学习交流座谈会、专题征文比赛、主题知识竞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形式,建立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四史”学习教育体系。

1.png

  党建引领,标杆带头学四史。学院党委部署各支部组织全体师生党员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深入学“四史”。学院分党校将学习活动融入发展党员的重要环节和关键节点,制定了《“学党史、悟初心、感党恩”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读书分享会活动方案》,并长期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开展专题读书分享。学院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依据所读书目和学习经历,撰写“四史”读书笔记及心得体会,全面总结学习感受,用学习成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本科生党支部开展“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播放短片《你好,我是中国共产党》、集体讨论,让青年党员们以史明鉴,不忘初心、坚定信念。

1.jpg

  学院研究生党建委员会组织开展研究生党支部“学四史,守初心”学习交流会,畅所欲言、共同促进,提倡以史为鉴,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合格党员。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分别以“学习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感悟家乡变化,弘扬爱国精神”、“纪念抗美援朝,传承红色精神”为主题,以观看红色电影、开展学“四史”知识竞赛、环湖健康跑、讲主题党课等形式在研究生群体中掀起学习热潮。

1.png

  融会贯通,多种形式学四史。学院依托“言十说”微信公众号开设的学“四史”主题专栏,开展“我亲爱的祖国,我想对您说”和“写给祖国的三行情书”等系列网络活动,营造网络学习氛围。引导师生用好“学习强国”“中国大学生在线”“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学习资源,让师生随时随地学“四史”,掀起网上学习热潮。鼓励师生结合学校推荐的“四史”书目,开展“有纸悦读”,深学理论、回味经典,从文字中感悟伟大历程。通过集体观看纪录片《人世间》、制作“重走长征路”红色视频作品,增强师生学习过程中的视听体验,达到身临其境、身在其中的学习效果,实现“学、思、践、悟”相统一。

1.png

  实践载体,寓教于乐学四史。学院围绕四史知识,以必答加抢答的竞赛体验式形式,开展“薪火传承担使命,‘史’志不渝守初心——学四史,守初心”主题知识竞赛,引导同学们学习四史知识,增强四个自信。学院学生会在新生中组织开展“爱国爱党学‘四史’,年级素拓迎双节”活动,帮助新生积累“四史”知识。团支部组织师生丰富组织活动形式,以小组为单位开展读书分享会、经典诵读会、“四史”故事会,研读经典书籍、精读党史故事、品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引导师生学思践悟“四史”,坚定理想信念。

1.png

1.jpg

  今后,学院将持续扎实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学习活动,将学“四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培育广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厚植青年学子的家国情怀,激励全院师生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献礼中国共产党建立一百周年。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