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我校获批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项目
文:卢如海 来源:资环学院 时间:2020-11-04 3842

  日前,由资源与环境学院定量遥感团队周纪教授和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Karlsruhe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KIT)Frank Goettsche博士牵头申报的中欧科技合作“龙计划”五期项目“All-Weather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at High Spatial Resolution: Validation and Applications”(全天候高分辨率地表温度:验证与应用)获批立项。项目主持单位为电子科技大学和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参加单位为四川大学、葡萄牙海洋与大气研究所等。这是我校首次牵头主持该类型项目。

  “龙计划”(Dragon Programme)是我国在遥感科技领域最大的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其目的是联合中欧知名遥感专家在资源环境、海洋、灾害、大气、定标与真实性检验等领域开展合作研究,促进遥感技术应用水平的提高。“龙计划”一期于2004年启动,每4年一期,目前已执行4期,在遥感领域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本次获批项目将基于卫星热红外、被动微波等多源遥感手段和多种数据,借助人工智能方法,致力于全球和重点区域高分辨率全天候地表温度的反演、验证,并促进全天候地表温度在气候变化、能量与水循环等科学领域和川藏铁路建设、地质灾害预警等重大工程领域的应用。

  周纪教授与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在卫星热红外遥感尤其是红外遥感测温领域开展了长期的合作,联合指导多名研究生,在顶级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Agricultural and Forest Meteorology等发表了多篇论文,并已在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国家地球系统科学数据中心向全球发布了一系列地表温度遥感科学数据集。本次获批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合作交流,提升我校在遥感领域的国际认可度和影响力。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