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腾讯网:“玩”出新高度 大学课程“上线”游戏模块
文:孟佩佩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11-02 2778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孟佩佩)电子科技大学大四学生王灏天从爱玩游戏到直接动手开发游戏,“玩”出了新高度。今年上半年,学校“新上线”一门新工科实训课程。几周时间里,王灏天在导师指导下,把脑海里的灵感变为了一款模拟快递员送货的合作竞技小游戏,还获得腾讯游戏学院提供的实习机会并签约了北极星计划。

  王灏天所学的这门实训课,是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携手腾讯游戏学院联合打造的基于罗布乐思平台的课程。6月初,华中科技大学《游戏学导论——罗布乐思开发实践课程》上线;7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和腾讯罗布乐思等共同推出《游戏化创新思维》课程,54名学生选课并分组完成7个游戏作品。

  近年来,游戏元素、游戏设计和理念逐渐被应用到在线教育、电子商务、运动和医疗等多种非游戏情境领域。在游戏产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与高校合作参与“产学研”。

  其实,在高校MBA课程中,模拟经营类游戏经常在课堂上出现。之所以会有这样广阔的“跨界”应用,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科学实验室执行主任尚俊杰作为《游戏化创新思维》课程的一名教师,他认为,区别于对游戏的传统认知,“游戏化教育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用‘有趣’去驱动学习;玩的同时也能学习,虽然游戏里有糟粕,但也有好的一面;与此同时教育游戏还可以提升能力,打造有吸引力的学习环境。”不过,他同时提出,要想利用游戏动机激发真正的学习,还需要进行艰深地研究。

  在新技术和学科研究发展的推动下,“学习”被社会各界高度重视。他曾在近期举行的2020北京国际游戏创新大会上,主持了一场“创意游玩的理论与实践”的学术研讨。清华大学终身学习实验室课程设计主管张飞认为,“能够真正启发孩子想出原来没有想到的东西,把现有知识和未曾掌握的知识联系在一起,就是非常好的创意游玩。”

  如今,全国众多高校纷纷设置了游戏设计相关专业,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也是众多高校游戏相关专业的选择。


报道链接:https://new.qq.com/rain/a/20201027A0JN5O00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