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社会科学网:抗美援朝精神的三重精神意蕴
文:刘宗灵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0-11-02 2718

关键词:抗美援朝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国际主义精神;斗争精神


  2020年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70年前,“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这赋予了中国抗美援朝战争以崇高的历史意义与丰富的当代价值,其中提到的抗美援朝精神更是值得今天我们十四亿中华儿女反复咀嚼、衷心敬仰与代代传承的宝贵财富。

  距今70年前开始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场关系到新生的社会主义中国生死存亡之战,也是一场捍卫世界和平的正义之战。相对于单纯的战争胜负而言,在艰苦卓绝的战斗过程中锻造形成的抗美援朝精神,是觉醒了的中华民族用血肉所筑的伟大精神财富,显得更为珍贵。毛泽东同志曾用诗意的语言总结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之道:敌人是“钢多气少”,我们是“钢少气多”。今天我们对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精神的纪念重点,就是要审视历史、观察现实、思考未来,突出其中所蕴含的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为人民谋幸福的情怀担当。

  一、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牺牲个人忠于民族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了无数中华民族的英雄儿女,他(她)们为了捍卫刚刚从苦难中获得新生的民族、国家的根本利益,甘于奉献自己的一切,乃至于牺牲宝贵的生命。在战场上,广大志愿军将士奋不顾身、浴血奋战。在长津湖之战、松骨峰之战、上甘岭之战等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千千万万指战员们秉持着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理想信念,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战斗到底、向死而生!他们不愧是象征着已站起来的新中国的铮铮铁骨,无愧于那个时代“最可爱的人”这样一个响亮的称号。“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众所周知,爱国主义精神正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根本,也是所有革命精神与崇高行为的出发点。爱国,既是对我们所在的国家民族这个文化共同体的深沉热爱,也应当是对我们身边每一个具体个人的关爱与责任。新时代的爱国主义,不是空喊口号或做纸面文章,而是应该学习当年志愿军的言行与精神,将爱国、爱家、爱民融为一体,以浓厚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在自己的岗位上攻坚克难、勤勉苦干,同时也像今年抗击新冠疫情时的“最美逆行者”们一样,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二、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种不畏强敌、不惧艰险、敢于“亮剑”的伟大斗争精神

  初生的新中国,经历了多年战火的蹂躏,国家处于满目疮痍、百废待兴的状态,志愿军在战场上面对的是拥有世界最强军事力量、最新军事科技的美国。这场战争至今仍被普遍认为是二战以后唯一一场一个国家主动迎击美国军队,并最终战而胜之的战争。据统计数据显示,在1950年时,美国钢产量达到8785万吨,工农业总产值超过2800亿美元;而此时的中国粗钢产量只有61万吨,工农业总产值只有100亿美元,中美实力对比极为悬殊。当时的美国军队配备着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掌握着战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其地面部队全部机械化,号称无坚不摧的“钢铁洪流”。但是,他们遇上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中国人民与志愿军。在装备水平低劣、后勤补给困难、气候条件较为恶劣的条件下,志愿军将士用了近三年的时间浴血奋战,付出了数十万人伤亡的巨大牺牲,最终赢得了这场正义之战的胜利。在志愿军中先后涌现出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黄继光、杨根思、邱少云、罗盛教、毛岸英等人民英雄长眠于异国他乡。中国人民子弟兵通过这场双方军事力量对比极为悬殊的战争,打掉了不可一世的美军及“联合国军”的威风,一举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军威,有力捍卫了祖国与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使刚成立不久的社会主义新中国能够一扫中华民族近代曾经遭遇的百年屈辱,顶天立地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

  抗美援朝战争取得最终胜利的历史告诉我们,面对险恶的环境与外部挑战时,只有敢于“打得一拳开”,才能“免得百拳来”。我们不能在强敌面前轻言投降,不能在困难面前轻言放弃,不能在艰险面前轻易气馁。抗美援朝精神中蕴含着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与革命忠诚精神,这正是中华民族面对困厄险阻永不言败、斗争到底的光辉精神的基本底色。

  三、抗美援朝精神是一种不计成败、敢于为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奋斗到底的伟大国际主义精神

  大航海时代开启以来的世界历史,就是一部亚非拉等贫穷落后地区人民、被压迫民族和国家艰苦奋斗、争取民族解放、国家发展进步的历史。近现代中国是第三世界人民反殖反帝阵线中的关键一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国人民,通过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既实现了自身的民族解放与国家独立,也竭力援助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事业。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对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反殖反帝斗争进行了大力支援。朝鲜半岛与中国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党的领导集体作出抗美援朝的决定,既是从维护中国自身安全与发展的根本利益出发,也是从应当支援长期受帝国主义奴役的朝鲜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出发,更是从维护世界和平、正义与稳定角度出发。正因如此,抗美援朝精神成为第三世界人民争取独立解放与发展进步的力量源泉。

  今天,中国共产党在努力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也在继续承担着为世界人民促发展、求和平、谋福祉的神圣职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所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时指出的:“我们积极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旗帜鲜明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我们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中国正在成为推动全世界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伟大事业的重要一极。

  总而言之,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伟大的精神铸就了伟大的民族。我们相信,在中国人民向民族复兴梦稳步迈近的今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必将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成为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动力!

  (作者系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简介

姓名:刘宗灵 工作单位: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报道链接:http://www.cssn.cn/dsdj/dsdj_yc/202010/t20201023_5198809.s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