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王冰峰:用心对待教学,教学都不会差
文:卿晗 微视野工作室 张金杏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29 5610

  前阵子,新闻中心推出了《韩杨:用板书把学生的心留住》,分享了机电学院韩杨老师工整漂亮的板书和潜心教书、用心育人的故事,同时请大家推荐了心中的“宝藏”老师。有不少“淀粉”留言,为自动化工程学院的王冰峰老师打Call。

  想知道王冰峰老师到底为什么会被同学们“点名”,就来看看专访吧。

微信图片_20201029195358.jpg

  王冰峰 ,男,四川省合江县人,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1996年4月起至今,在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担任教师,多次获得“我最喜爱的老师”评选活动提名。主要从事电气传动系统及其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等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用心对待教学,教学都不会差”

  王冰峰讲课有两个特点:一是坚持用板书授课,即使是图形也要用粉笔画在黑板上;二是每堂课课前课后,一定要对讲授的内容进行思考和总结——即使这门课他已经讲了20多年。

  在王冰峰看来,对本科生尤其是本科低年级的同学来说,刚刚进入大学可能还不是很适应大学老师的讲课方式,自己的语速会比较快,用PPT不容易把握时间。因此,写板书更容易让他们适应大学的教学方式,“只不过老师的付出要更多”。

  “使用课件是大势所趋,有些课程会有很复杂的图和很长的流程,如果当堂画,可能会浪费一些课堂时间。这样,用PPT直接给同学们展示效果会好一些,”王冰峰说,“是否使用板书,这都是相对的,只要能让学生听得懂,都是可行的方式。只是我比较适合用板书,我讲的课没有复杂的图,用板书就可以完成教学内容。”

  王冰峰有一本讲义,他时常带着,上面密密麻麻写了自己上课时需要板书的内容。对王冰峰来说,这些内容他早就烂熟于心了,但他还是经常翻看,对需要补充的内容用不同颜色的笔写在上面。

微信图片_20201029195405.jpg

王冰峰手写的教学讲义

  在采访中,王冰峰很谦虚,直言自己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只是对教学比较负责,比较热爱本科教学工作,真正地把教学工作当做本职工作。王冰峰说:“说句老实话,多年来学院同学对我的评价都比较高,可能是因为我比较负责,讲课风格同学们比较喜欢,但是每个老师都有自己的教学方法,用心对待教学,教学都不会差。”

“站在学生的角度,理清教学思路”

  王冰峰讲授的《电路分析基础》《电力拖动与运动控制》等课程,都是本科生的基础课。因此,他对讲课的内容丝毫不敢大意,“上课前,我除了要把教学内容吃透、理清讲课思路,还要在脑海里把下节课要讲的内容反复回想至少两三次。”

  “我认为简单地看懂要讲的内容肯定讲不好,会给学生一种照本宣科的感觉。作为教师,除了要把教学内容搞熟,还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想,怎么讲才能让学生更容易接受。”

  电动机的理论比较枯燥,在讲授《电力拖动与运动控制》这门课时,王冰峰就会结合生活中常见的电风扇、洗衣机等日常能够观察的事物跟学生讲解,让同学们理解电动机的特性。“让学生有一个很直观的印象,起码理解起来会容易一点。”

微信图片_20201029195410.jpg

王冰峰在上课

  课后,王冰峰也要对上一节课自己的教学现场进行反思,想想哪些地方讲得好,哪些讲得不好,以便之后改进。

  课前认真准备,课后认真总结,这已经成了王冰峰的习惯。与此同时,王冰峰也在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

  “我也有听别的老师讲课,借鉴其他老师比较好的方法。我有时候在教学楼看到别的学院的老师在上课,教室里坐不下,学生就搬起凳子坐在过道上,”王冰峰说,“我站在旁边观察,虽然听不懂内容,但是能感受到那位老师讲课很有激情,我觉得自己还做不到这个程度,我很敬佩,很值得自己学习。”

“对学生好,学生也会关心你”

  王冰峰的教学好,在学生中是有口皆碑的。有不少同学感叹:“王老师讲课娓娓道来,真是不容易。”在选课时,王冰峰的课都是需要用高权重分去“砸”。

  这种口碑,是王冰峰二十多年教学实践中“用心”和学生换来的。

  1996年,王冰峰来到学校工作,上的第一节课就是《电机拖动》。“第一次上讲台讲课,面对台下九十多位同学,黑压压的一片,还是挺紧张的。我自己感觉讲的一般,当时学生也没有说什么。大概两年之后,我慢慢能听到学生对我比较好的评价。”

微信图片_20201029195415.jpg

生活中的王冰峰

  一次,王冰峰生病,停了两周课。回到学校后,王冰峰无意中在学校BBS论坛上看到一篇文章——《一位令人尊敬的〈工厂供电〉老师》,打开一看,这位老师正是自己。

  “这篇文章除了评价了我的教学工作,字里行间还流露出对我的关心,”王冰峰说,“同学们对我的关心让我很感动,这以后我就知道,只要你对同学们好,同学们都是会记在心里的,他们也会关心你。”

  “几年前,我给机电学院的同学上《电路分析》,吴沐宸和刘酌两位同学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经常坐在第一排认真地听我讲课,在我讲完课之后还带动学生鼓掌,每逢节假日,也会给我发来节日祝福。”王冰峰说。

  “我觉得师生的感情很不一样,大家都是很真诚的。很多细节当时看起来不是很感动,但多年后想起了,就会变成记忆中很美好的回忆。”



编辑:  / 审核:  / 发布:林坤

"